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准备好了!南宁最佳状态迎接“环广西”

发布时间: 2019-10-1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环广西”南宁站青秀山景区赛道,绿树成荫,风景如画黄维业摄

2019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于10月17日至22日举行,19日开始进入“南宁时间”。从严把南宁站约190公里的赛道建设质量关,到组建“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应急队伍”的市容环境整治,到赛事安保服务保障……近期以来,南宁相关部门都行动起来,做好了服务“环广西”赛事准备工作,以最佳姿态迎接各地选手的到来,期待一场精彩的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在绿城南宁上演。

1赛道建设

严把建设质量关按时完成整治工作

2019“环广西”南宁站赛道全长约190公里,包含城市道路赛段50.8公里、地方公路赛段(含县区、开发区内市政道路)45.8公里、自治区管理的国道赛段93.4公里(由桂西公路局负责)。按照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竞赛规程要求,需要对赛道进行整修和养护,确保所有赛道路面状况良好,沿线道路安全标志、标识完善,满足自行车比赛需求。

其中,赛道建设维护任务包括城市道路和地方公路两个部分的赛道整修工程,属市本级管养的赛道建设维护工作中,主要为整治维修沥青混凝土路面、更新完善道路沿线标线、维修路缘石、清理桥梁伸缩缝、维修更换井盖等。

从7月份开始,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南宁市市政和园林局等单位就对赛道进行了反复检查排查,并按自治区赛事组委会及南宁站赛事指挥部的部署及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赛道建设整治工作,严把赛道建设质量关。

目前,赛道建设整治工作已经按时完成。管养单位每天安排工作人员上路巡查,发现有新的病害立即修复。同时,南宁市还将进一步加强赛道养护管理,及时做好路面病害处治、疏通排水系统、修复完善安全设施、保持路面清洁、实施路树整形等工作,保持良好的路况、路容、路貌。

2市容保障

组建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应急队伍

近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重大活动期间精品线路和主要活动场所周边及沿线市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同时,组建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应急队伍,加强辖区内相关线路和重要活动场所周边的市容秩序管控,强化应急处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凤岭南路赛段、青环路赛段沿途环境优美。为了展现辖区赛段最美的一面,青秀区各部门开展夜市专项整治和扬尘治理行动,通过加强巡查监管进行长效化管理,加大了对违章运输建筑垃圾车辆的查处力度,严管重罚。同时,青秀区环卫站按照“以克论净·深度清洁”标准做好道路保洁,采用“夜间机扫水洗,白天快速保洁”的道路扫保作业模式实行全天保洁,不留死角地清除垃圾与杂物,并加强公厕、果皮箱日常保洁,保持卫生干净。

良庆区是南宁站赛段经过路线较长的城区之一。市“大行动”办在督查中,发现玉象路玉洞大道路口西北侧开发区周转房9号楼入口绿化带存在黄土裸露、保洁不到位,平乐大道往南方向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隧道前黄泥污染路面等问题,立即督办辖区开展整改。良庆区城管局、住建局积极对接市局、五象新区规建局,配合做好赛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和绿化美化等工作,营造整洁靓丽的赛道环境。

据了解,10月以来,针对自行车赛经过的主要路线,市“大行动”办重点督查,督办案件116件。通过专项检查督办,赛道沿线市容情况良好,路面干净。下一步,市“大行动”办继续加大对自行车赛路线及活动区域的市容环境巡查复查力度,跟踪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切实提升赛道的市容环境水平。同时,通过此次活动路线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以点带面,遏制市容乱象反弹,推动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由突击保障逐步转变为长效管理,实现市容市貌保障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3安保工作

实战演练完善赛段沿线警力布置

今年“环广西”南宁站赛事线路有所调整,城市绕圈赛起终点和南宁至马山弄拉景区赛段起点都设在良庆区。因此,良庆公安分局较往年进一步加大了安保力量投入。结合往年赛事安保工作经验,青秀、良庆、武鸣等赛道沿线辖区分局组织了安保实战演练,全方位对安保工作进行检验,进一步完善赛段沿线安保警力布置、安保力量组织。

南宁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赛前安保培训工作,确保全体安保民警、辅警以及其他社会力量进一步熟悉自行车比赛特点与工作方案要求,做到每个部位有人盯、每个路口有人看、每个路段有人管、每个区域有人负责,做到无缝对接。

为进一步减少赛事对市民出行和日常生活的影响,南宁警方通过新闻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前向社会广泛发布赛事期间关于交通限行、停止运输危险物品、禁止航空器飞行等相关通告和服务提示,引导市民群众提前合理规划出行时间、线路,配合赛事安保做好限时禁飞、停运。

赛事期间,南宁交警将对部分道路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临时交通限制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在封闭相关路段的同时,也留出了穿行道路,方便市民出行。

■感受文化魅力

武鸣赛道沿线房屋改造

展现壮乡骆越文化风格

10月20日,“环广西”南宁至马山弄拉赛段赛事将举行。其中,途经武鸣区的赛道长约80公里,沿途经过双桥、城厢、陆斡、罗波、马头、两江6个镇。近段时间以来,武鸣区在加强赛道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和风貌改造的基础上,对赛道周边景观继续进行完善和提升,力争以优美景观和良好形象迎接比赛的到来。

据了解,2018至2019年,武鸣区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为契机,共投入1972万元对沿线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实施城镇出入口改造提升,开展村屯门标识、景观小品等设施建设。重点打造赛道沿线景观小品与城市公共设施改造和罗波岔路口、陆斡镇入口、马头镇入口、两江镇入口沿路、大明山主干道入口的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打造陆斡镇张岭屯、苞街屯2个重点节点乡土特色村落及道路两侧乡土化提升工作。赛道沿线各镇及城区各相关部门还对赛道沿线房屋实施风貌改造,以武鸣壮乡骆越建筑风格元素符号为基础,形成统一的壮乡骆越文化建筑风格,又突出各村屯的独特魅力。

■享受“最美赛道”

一路山青林密洞幽水秀

马山弄拉“在画中骑行”

今年“环广西”南宁至马山弄拉景区赛段中,马山辖区赛道长55.4公里,赛段路线由弄拉景区向里延伸1.4公里。

基础设施方面,马山县动员比赛途径辖区内社区、村屯干部群众对比赛道路和周边环境进行地毯式清洁整治。目前,赛段路面日常养护和整修工作已完成,弄拉景区终点赛段延伸的1.4公里柏油路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道路安全防护建设工程已施工完毕,终点平台搭建也已完工正在进行养护,确保10月18日前正常投入使用。

比赛的安保维稳工作是重中之重。马山县组织了安保力量约9226人,根据辖区赛道具体情况分为六大段,大段之中再按1公里一个小段设小段长,以公路里程桩为界限,每个小段根据路口数和风险等级布警。赛道单边在高风险区按1~4米布安保力量1人,在中风险区每10米布安保力量1人,低风险区10~30米布1名安保力量,现安保工作的各项细案已制作完成。

此外,马山赛道沿线搭建了9大民俗展演点,让骑手在驰骋山水间感受特色民俗,一路山青、林密、洞幽、水秀,尽享“人在画中骑行”的乐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