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国庆游行彩车“壮美广西”载誉回乡

发布时间: 2019-10-2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国庆游行彩车“壮美广西”载誉回乡

昨起亮相广西民族博物馆市民可近距离欣赏彩车风采

“壮美广西”彩车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展出。记者赖有光摄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中,广西元素闪耀在首都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之中,“壮美广西”彩车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示了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新形象。昨日,广西彩车正式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展出,并通过盛装演员的展示,最大限度还原天安门游行情景,让广大市民群众近距离欣赏彩车风采。

广西彩车喜获“人气王”

广西彩车以“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主题,以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为主体,表达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用绣球、铜凤灯、五彩海豚等多种最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广西元素展示广西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

10月1日,广西彩车承载着5600万壮乡儿女对祖国的最美好祝福,在天安门前精彩亮相,10月2日至7日,广西彩车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彩车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或公开展示或举行展演活动。

在北京展出期间,广西彩车以其深厚的政治表达、时尚的艺术体现、浓郁的民族气质,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喜爱和好评,在“各省市彩车哪个最具创意”的网络投票活动中名列第一,并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

围观彩车吸睛“刘三姐”

在广西彩车展出首日,曾登上彩车进行表演的演员们也来到活动现场,重现群众游行时的欢乐氛围,而广西12个世居民族青年男女载歌载舞的场景可谓广西彩车游行时的一大特色。

“我们一共设计了100多套服装效果图,制作了49套服装,最终有19套服装入选。”广西演艺集团服装设计师余泽龙参与了彩车演员的服装设计工作,余泽龙介绍说,每一套服装在设计上力求打破传统,并运用了许多新的工艺,让少数民族服装更显时尚。精美的服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合影留念,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刘三姐”的扮演者韦丽艳。

目前就读于广西大学的韦丽艳来自柳州,回想起过去几个月的点点滴滴,她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直言每一份辛苦与收获都是这辈子最难忘的经历,她也希望今后能够为传播广西民族文化尽一份力。

登上彩车选出“幸运儿”

“看到彩车感觉又回到了国庆时在家蹲守电视的情形,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能够在家门口看到广西彩车真的很高兴。”……广西彩车让当天前来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游览的市民游客大饱眼福。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苏月从10月13日广西彩车抵达南宁开始,便一直关注彩车的最新消息,并如愿成为广西民族博物馆选出的10位幸运粉丝,获得登上彩车参观的机会。站在彩车顶部的绣球旁,苏月频频举起手机拍照,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国庆那天我和舍友们一起在宿舍看直播,广西彩车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评价说造型很别致,颜色最鲜艳。”苏月一直很期待与广西彩车见面,并且十分认真地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因为她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

广西彩车大揭秘

广西彩车蕴含了广西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呈现出一个山清水秀、文化绚丽的广西,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广西,其不仅在外观设计上颇具巧思,更藏着不少令人惊艳和佩服的“秘密武器”。

★数据长16米,高10米,宽约6.8米,整车净重25.8吨

★底盘选用了一汽重卡,动力强,承重大,并且为了保证彩车游行过程万无一失,彩车还设计了许多辅助功能和装置。

★辅助轮位于彩车底部,可升可降,既能在彩车停止时辅助支撑,也可以确保车体在遇到大风等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时保持平衡。

升降数控精准定位

30瓣的新型绣球上下舞动熠熠生辉;上下起伏的声浪柱犹如婉转绕梁的山歌,为桂林山水增添了灵动的活力;跳跃的五色海豚仿佛正畅游于蓝色海洋……

高科技的数控技术是此次广西彩车设计的亮点,也是让彩车律动起来的法宝。彩车共有几十个独立升降机构,采用5个子系统控制,涉及300多个升降点,通过电脑编程控制其运动的速度、规律,升降精度误差范围控制在0.2毫米以内,极大保障了系统演示效果和观众的观看效果。

安全防火涂料覆体

如果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广西彩车车体结构上有一层白色涂料,这些白色涂料为防火涂料,整个彩车里里外外一共涂了5遍。不仅如此,彩车的制作材料全部使用达到B1级难燃性建筑材料,其中90%以上是质量轻但强度极佳的铝合金等金属。

不仅如此,就连彩车下方用于装饰的壮锦垂帘也选用了难燃布料,并进行防火浸泡。同时彩车的底盘、彩饰、消防、公安、机电5项安全指标每天都要检测,最大限度确保彩车的安全性。


动力人机双重保障

车上所有机械装置都配有自动和手动双操作系统,如果自动操作出现问题,可马上启动手动操作系统。彩车四周还装备有6个360度摄像头,以保证司机行车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每辆彩车内部下方两侧分别有一个约一人高、贯穿车身的狭长型的无底盘空间,20名特警隐蔽其中步行随车前行,若彩车出现动力故障,他们会立刻架起推车杆,靠人力推动彩车行进。(记者陈蕾/文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