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将新增4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发布时间: 2019-10-2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将新增4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拟选取5个公交站点进行5G技术电子站牌试点建设

市民通过智能公交站牌查询相关信息记者赖有光摄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19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畅通惠民工程公交站点优化改造项目建设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子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争取年内新建4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升级改造284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前端设备以及升级建设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后台管理系统,为市民出行增添便利。目前,该项目已开展前期设计工作。

体验

智能化公交站牌提升出行效率

20日下午,市民胡先生在东葛滨湖路口等公交车,站牌上方的显示屏上显示,其等待的85路公交车还有两站就要到站停靠了。“我估摸着再等几分钟就可以上车了,刚好可以处理一下工作上的事情。”胡先生说,公交站牌越来越智能化,电子站牌会显示车辆所在的位置,还贴心地显示当天的气温,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近年来,南宁市提高公交吸引力和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不断满足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逐步建立与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交通系统。让胡先生点赞的便是南宁市从2015年开始持续推进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建设,通过构建集公交预报站及显示、公告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为市民选乘公交线路提供方便。

便利

已建45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2015年,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在民族大道、双拥路、滨湖路等路段部分公交站亭试点建设了5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利用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公交车辆GPS到站数据,建立公交车到站预报系统,通过加装在候车亭上方的LED电子显示屏,发布车辆到站信息。LED电子显示屏不仅可以同时显示多条线路最近一班公交车到站信息,还能发布公益类公交服务信息以及天气预报等。

这是南宁乃至全区首次采用柔性太阳能电池循环充电技术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具有数字化可视公交特点和节能减排示范作用,这使得南宁智能公交建设、智慧交通服务又迈出坚实一步,助推南宁市公交智能化建设。

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南宁市区主要公交干道及重要场所、人员密集区域的公交候车站点共建设了45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初步构建南宁市智慧交通信息化管理框架体系。这些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包括LED站牌、混合式站牌、竹节式站牌三种样式。市民通过LED屏和LCD屏可以查看天气信息、时政新闻、政府公告等,也可以进行市民卡充值和公交车换乘查询、市民卡查询、旅游资源查询等便民查询服务。

提升

选取5个公交站点进行5G升级

作为2019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南宁市继续推进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建设,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南宁市计划今年在市区主要道路新增建设4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将布局在南宁地铁2、3号线沿线及五象新区等主要路段,满足地铁周边及五象新区居民的出行需求。

同时,南宁还将对2015年至2018年建设的45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进行优化升级,重新构建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数据库,实现前端设备的调试、显示格式、内容、字体大小、颜色、播报频率、电子线路牌等功能全部转移到后台进行统一管理,解决用电、播报不准确、噪声等问题,提升公交候车设施智能化服务水平。

此外,今年南宁还计划选取5个公交站点进行5G技术电子站牌试点建设,利用目前新兴的5G技术提升传输效率和准确性,提升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带来的体验感。(记者廖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