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修好“三条路” 振兴那坛村

发布时间: 2019-10-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刘静

那坛村驻村第一书记(左)和村支书(右)查看村里中草药的生长情况。记者郭少东 摄

位于西乡塘区坛洛镇的那坛村是坛洛镇最大的平原村,全村无山地丘陵,水资源丰富,蔬菜、中草药等种植业发达且历史悠久,那坛村还被列为广西生态旅游地之一。经过精准识别,那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2户228人,贫困发生率为6.1%,其中,因病和因学致贫是那坛村的主要致贫原因,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增收渠道单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那坛村的后盾帮扶单位,第一时间派出扶贫工作队员参与到那坛村的脱贫工作中,结合那坛村的地域特点、资源优势、传统产业等实际,立足村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那坛村精准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一帮一联”政策,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及各责任人员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访贫问困,通过开展“一帮一联”、送温暖等方式,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出发,想实招,做实事,确保定点帮扶工作收到实效。

2018年,那坛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大跨步,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实现了大发展。作为后盾单位,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为那坛村修好生产路、产业发展思路和农产品销路这“三条路”,竭力帮扶那坛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为那坛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铺垫基石。

“以前那坛村的村民出行困难,道路多为‘雨天泥泞,晴天扬尘’的土路,农产品运输非常不便,限制了村里的发展。”那坛村村支书李石辽说,如今纵横乡间的水泥公路串起了村里每一户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为了发展生产,作为后盾单位的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为那坛村争取资金兴修了多条生产路,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提起如何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成果,拓宽致富渠道,增加村民收入,那坛村驻村第一书记滕海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村里有三大种植产业——瓜类和蔬菜种植、糖蔗料种植以及中草药种植,此外还有“香蕉鸡”等特色养殖业。坚持“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那坛村根据地理位置优势和优质的耕种环境,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积极与上级对接筹措发展资金,大力发展生产,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蓬勃发展。

除此之外,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还积极为那坛村的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不断提供市场资源,为那坛村的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销路畅通、价格合理,那坛村全村蔬菜和中草药销售新局面彻底打开,村民的收入有了进一步保障。

路之变,变出新希望。生产路的基石打好了,产业发展的思路也愈加清晰,支柱产业的产品销路也有了保障。产业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让那坛村彻底摆脱了贫困现状,贫困户纷纷实现脱贫奔小康,村民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美满。

下一步,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后盾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为突破口,扎实有效推进到村到户的精准帮扶工作。与此同时,继续发挥企业优势,引导带动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那坛村的扶贫工作中,推动村里产业实现“造血”,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为后续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