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找准定位 未来“环广西”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19-10-2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刘静

连续3年成功办赛,广西打造特色公路自行车运动路线

找准定位未来“环广西”更精彩

在南宁绕圈赛中,车手骑过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记者梁枫摄

2019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昨日在桂林收官。从17日的北海赛段开始,跨越五座城市,赛程长度949.5公里,“环广西”连续6天为广西体育迷奉献精彩的世界顶级公路自行车竞技。随着夺得总冠军的西班牙车手恩内克·马斯在漓江江畔举起冠军奖杯,广西又圆满完成了一届大赛。

从滨海之城北海,到壮乡首府南宁,再到美丽山水桂林,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逐渐完善工作,再到赛事难度提升,举办到第三届的“环广西”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华丽的转身,从世巡赛的入级新生变成了其中最重要、最具特色的一员。车手、官员赞美广西的壮丽,群众、车迷享受速度与激情,未来的“环广西”还有更多的精彩。

广西找到了独特的赛事定位

世巡赛并不单纯是一项赛事那么简单,更应该是一部风光片,展示赛段中的风景。6天的时间,18支世界顶级的车队在八桂大地上上演了精彩激烈的公路自行车竞技,也领略了广西秀丽的山水风光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在北海赛段,海滩公园、冠头岭、海景大道等著名景点赏心悦目;在南宁赛段,壮乡都市风光和秀丽邕江风情万种;在马山赛段,喀斯特地貌的蜿蜒赛道让人惊心动魄;在柳州至桂林的鹿寨赛段,中渡古镇等名胜景观美不胜收;在桂林赛段,两江四湖、兴坪古镇、七星公园、象鼻山等驰名中外景点美轮美奂。“环广西”,以体育竞赛作引线,将广西独特的风景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如果说首届“环广西”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那么第三届的“环广西”则是增添色彩的画笔,让这幅画逐渐完善。在这如画般的风景中竞赛,忙于竞速的车手们也忍不住多看了几眼。“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比赛,我对组委会的组织能力和这里的风光感到特别欣喜,我很喜欢这样的比赛。”法国车手马丁·纪尧姆说道。在南宁绕圈赛比赛中,常年跟随车队采访的英国记者马克·科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宁的组织很科学,所有车手都住在同一酒店,这在环法都很少见。接待人性化,水平已是一流。”

6天的比赛,广西受到的赞誉数不胜数,每一名接受采访的车手和官员都为能来到这片土地上竞赛而欣喜。没有过高级别公路自行车赛的办赛经验,却一下子承办了世界公路自行车运动顶级赛事世巡赛,“跳级生”广西没有让人失望。国际自行车联盟理事会主席汤姆·凡·戴姆曾说,世巡赛里任何赛事都有自己的特色,“环广西”也许可以更多地突显城市特色、打造更具个性的赛道。如今,三岁的“环广西”已经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找到了自己的赛事定位。

南宁赛段竞赛水平依然最高

南宁在本届比赛中承包了两个赛段的组织,而且这两个赛段的比赛均至关重要。“环广西”每个赛段都有自己的特点,谁能在关键难度赛段上发挥出色,就有保持积分优势的资本。所以,当西班牙车手恩内克·马斯在南宁至马山弄拉赛段最后的山路上成功突围时,如果发挥稳定,他实际上已经预订了总冠军。果不其然,恩内克·马斯如愿收获了总冠军。这样的桥段,和过去的两届如出一辙。由此可见,南宁两个赛段竞赛水平依然是“环广西”中最高的。

难能可贵的是,已经有着高水准赛道的南宁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在思考着如何创新,在保留赛道特色的同时提升竞赛水平。今年的“环广西”,南宁在城市的另一头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赛道,而且加入了青秀山风景区,在这条以速度为主的赛道增添爬坡戏码,提升赛事难度和激烈程度。在南宁绕圈赛获得冠军和蓝色领骑衫的帕斯卡·阿克曼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们车队在开赛前对南宁绕圈赛进行过研究,加入爬坡路段的这条赛道让他们感到害怕,但完赛后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条非常有水平、有乐趣的赛道,改变非常成功。

南宁至马山弄拉赛道也有所改变,终点向景区内延伸1.4公里。别小看这短短的1.4公里,因为在此之前车友们已经爬了3公里的陡峭上山路,对于爬坡能力不是那么强的车手来说这有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南宁至马山弄拉赛段终点记者就看到,不少车手冲过终点线后几乎累瘫在地。

有什么比在一大段比速度的平路后突然加入坡路更让人印象深刻?有什么比在骑了100多公里爬了3公里山路后再来一个1.4公里的冲刺更让人记忆犹新?南宁的变化让“环广西”更精彩。(记者林显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