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隆安县都结乡陇割村党支部书记隆美红

发布时间: 2019-10-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刘静


一份山乡情 十分用心干 

——记隆安县都结乡陇割村党支部书记隆美红

听说记者要采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隆美红,隆安县都结乡陇割村村委会成员和许多村民纷纷赶来,他们说,要好好向记者介绍一下村里的这位“当家人”。

“村里再小、再繁琐的事,她都会认真对待,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去打动群众”“扎根基层,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是个女强人,是个好支书”“她是全国五好家庭,南宁市劳模、三八红旗手,隆安县第一位有幸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在陇割村采访时,村民对隆美红交口称赞。

自1983年担任陇割村妇女主任开始,隆美红的命运就与陇割村紧密相连。一份山乡情,十分用心干,隆美红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如今,站在陇割村群山高处看这片山乡大地,贫瘠的土地上不断开出“幸福花”,大石山区源源“活水”来,乡村振兴的春天正在这里孕育。而这一切的喜变,离不开一个人的默默付出,这个人就是隆美红。

她是深受群众爱戴的“当家人”

“制约陇割村发展的不利因素很多,老百姓要想脱贫奔小康,作为陇割村的‘当家人’,我必须倾注心力迎难而上。”2014年,隆美红开始担任陇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更是把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陇割村,土地是极稀缺的资源。今年初,为了让村里的产业振兴起来、持续下去,隆美红果断把自家山地征让给村委,用于村里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黑猪养殖项目的建设。

要扶贫,更要扶志。为了不让村里的孩子辍学,她不惜磨破嘴皮;为了不让村里出现一户懒汉,她以身示范;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她积极以劳务输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这些年,隆美红不断打开思路、迈开腿,用无私奉献换来陇割村越走越宽的脱贫路。

对陇割村的村民,隆美红从不计个人利益得失。她坦言:“我也是农民,生在陇割村,长在陇割村,跟村民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给村民办事,就要以身作则,和他们交心、交底。”

“找水书记”带来了山乡之变

陇割村是隆安县深度贫困乡都结乡的一个深度贫困村。以前的陇割村,不仅极度缺水,而且落后、闭塞的交通状况也曾让该村发展无门。如今的陇割村,各自然屯都已经通水、通电、通硬化路,村里的基础设施、公共文化活动配套设施等也在逐步完善。

水,一直是陇割村村民们的共同期盼。2010年开始,隆美红遍访村里的老人,当听到下大雨时陇割村有些地方会涌出水来,而且有小鱼小虾,这个讯息把隆美红高兴坏了,她认定陇割村一定有地下河,但地下河在哪儿,谁也不知道。隆美红既没有专业技能,又没有专业设备,她只能化身“找水书记”,一座山一座山地翻、一块地一块地地找。2013年,隆美红带领村民终于在陇割村找到了地下河,并向上级部门申请,打出了村里第一口水井。

“当时全村人都去围观,花了三天时间,地下水才打上来。大家从来没有见过地下水,也没想到能用上地下水。那一刻,全村人的欢呼声响彻山谷。”说起这段找水往事,隆美红记忆犹新,而在找水过程中受过伤、流过血的细节,她却只字未提。

使命担当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共产党来了亮了天,世界人民翻了身。”提起自己的父亲,隆美红唱起了从父亲那里听来的这首歌曲小调。隆美红的父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据她回忆,父亲对工作极其负责,他很爱家乡这片土地,也为村里做了许多实事。隆美红从小便深受父亲的影响,共产党员使命担当的火种也在隆美红心里慢慢燃起。

认识隆美红的人都知道,无论她去到哪里都随身携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隆美红的这本笔记本,已经用了很多年,上面记载了村里从精准识别到脱贫攻坚工作的点点滴滴,以及村里每一户贫困户的详细信息。这本笔记本不仅记录了隆美红的成长历程,更记录了陇割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字里行间能窥见一名村支书的用心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天天扎根村里,可感觉时间还是不够用,我只想多花一些时间多为陇割村的村民多做点事。”谈到工作,隆美红始终面带微笑,眼神中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感。她说:“群众的幸福感来自党和国家的帮扶,而我的幸福感则来自群众的认可,村民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就是我作为村支书的使命担当,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