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垃圾分类进医院 环保理念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19-10-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罗媛 |责任编辑: 刘静

垃圾分类进医院环保理念入人心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举办2019年驻邕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

垃圾分类宣传牌吸引与会人员驻足拍照。(陈郁摄)

2019年驻邕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市二医院举行。(陈郁摄)

与会人员在市二医院观摩生活垃圾分类情况。(陈郁摄)

目前,南宁市城区每月生产垃圾约15.3万吨,而且还在不断增加,生活垃圾问题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的棘手问题。今年9月2日,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全面推进落实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卫生部门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行业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各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度和成效,逐步改善我市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南宁市文明城市水平,10月17日,2019年驻邕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

此次会议由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驻邕各医疗机构及市属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

抓示范点上看样本

走进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宽敞整洁的走廊上,随处可以看到分为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二分类垃圾桶;印制有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牌悬挂在厕所门前、饭堂垃圾回收架上等显眼位置;电梯旁的电视机上也在循环播放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片……

“二医院除了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院报、吉祥物等视觉宣传,还邀请市垃圾分类办专业人员为全院职工进行培训,利用6S管理的微信群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每日一宣传’。”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唐成岩介绍道,除投入适量资金购买规范化新桶外,二医院实行勤俭节约政策,在旧垃圾桶上贴上规范化标识,实现再利用。

为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市二医院27个党支部也陆续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对于保洁员和护工等垃圾分类收集的主体人员,医院通过每季度的培训、趣味晚会、院方培训等形式,让他们学会分类分什么、怎么分、如何分、分后如何处理等;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每日6S督查和保洁公司自查的内容,每天派出保洁员和保安作为“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在全院检查,发现分类不对的及时纠正,实行投放准确率“每天一检查、一汇报;每周一督查、一公示”的制度;定期到各科室考核垃圾分类知识,要求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

同时,市二医院建立了具体的《病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对患者和家属进行明确告知。“这是最不容易的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高桂生在观摩了市二医院的经验做法后表示,医疗卫生机构的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仅是购买几个垃圾桶和制作几块公示牌,让患者和家属潜移默化地接受垃圾分类知识并自觉去做,才是保持医院整洁卫生的根本。

抓推广面上讲做法

这次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既是一次工作成果展示会,更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培训的工作会议。那么,医疗卫生机构应该怎样将业务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南宁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宗务介绍,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

首先是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根据机构改革调整完善了市卫健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市卫健委机关负责统筹、指导、监督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委属各单位参照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并具体落实;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督查。不定期对委属各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点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规范设置垃圾分类公示牌、宣传栏,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台账制度,每月定期报送垃圾分类工作信息。

在设备方面,南宁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主要出入口、门诊及住院大楼、电梯口、病房、食堂、办公室等区域根据人流量情况,按规范要求配置不同大小和规格的收集容器,粘贴醒目的分类标识,确保配备充足的分类垃圾桶。今年以来,市卫健委机关和委属各单位累计投入经费77.723万元,新增分类垃圾桶670多组、生活垃圾运输车6辆,全力保障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转运。

另外,坚持借助各种形式推进宣传教育。系统各医疗单位还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资源做好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培训、宣传展板、LED、海报等形式提升垃圾分类宣传的深度,同时借助上海、厦门等城市讨论热点,掀起垃圾分类工作热潮,不断提高宣传热度。

10月16日,主题为“阿宝说急救:学习急救技能关爱老年健康”的活动在广西医大仁爱养老服务中心举行。活动上,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志愿医生们除了给现场老人、护工普及常见的急救技能,还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宣传。通过结合医疗行业特点,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这是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宣传活动的缩影之一。

目前,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看病就医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大幅提升,主动分类投放习惯和意识逐渐形成,坚决杜绝医疗垃圾混入普通生活垃圾,垃圾分类进医疗卫生单位活动普遍展开。

抓提升整体共推进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全社会的综合治理系统工程,它集中体现了人与环境相互之间的关系,与整个社会的共同价值、法治精神、环保意识、自律意识等密不可分。它需要全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发力,政府、企业、家庭、个人等全社会共同参与。

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蔡志忠对市卫健系统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和此次活动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此项工作,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其次,要突出重点关键,全面推进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动对接联系垃圾分类办,合理配置分类设施,规范分类标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管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动广大患者和家属积极参与,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