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一涉恶团伙7名主要成员被批捕

发布时间: 2019-10-2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王艺龙 |责任编辑: 刘静

恶霸横行乡里终落网百姓燃鞭炮庆祝

上林县一涉恶团伙7名主要成员被批捕

警方押解嫌疑人指认现场 (警方供图)

上林县乔贤镇的蓝先生,因没有及时偿还8万元“高利贷”,被债主蓝某峰带人殴打、浸泡河水和拘禁,蓝先生成功逃脱后报警。以蓝某峰为首的涉恶团伙,因此进入警方的视线。昨日,记者从上林县公安局了解到,该团伙为非作歹,横行乡里,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等。目前,蓝某峰等7名成员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余涉案同伙警方仍在追捕中。

一起非法拘禁案件牵出涉恶团伙

蓝先生是上林县乔贤镇人。两年前,他向乔贤镇人蓝某峰借“高利贷”8万元。随后,蓝先生因故没有及时偿还。今年2月,蓝某峰带上同伙韦某宝和梁某等人找上门,强行将蓝先生带上车后离去。其间,蓝先生遭受殴打、被浸泡河水,并被拘禁。不久,蓝先生成功逃脱后,立即向上林公安局乔贤派出所报案。

据乔贤派出所副所长磨日磊介绍,上林县公安局接到汇报后,决定对此进行立案侦查。蓝某峰生于上世纪70年代。此前,他经营一家KTV,由于证照不齐全等原因被取缔。其间,蓝某峰一直在柳州等地走动。警方对蓝某峰的人脉关系展开调查发现,以蓝某峰为首的涉恶团伙成员众多,大多数成员是蓝某峰的同村人或跟其有家族宗族关系。2006年,蓝某峰在乔贤镇吃夜宵时,跟邻桌的黄某发生矛盾,蓝某峰随即纠集团伙成员将黄某打伤。

“村民担心遭受打击报复,哪怕被打伤了也不敢报警。”磨日磊说,上林县公安局了解这一情况后,抽调警力对此进行深挖。

长期为非作歹严重破坏治安环境

警方调查发现,蓝某峰于2010年与人打架受伤,在一家卫生院治疗。由于伤势过重,加上医疗设备有限,卫生院建议其转院到县人民医院治疗,蓝某峰因转院迁怒于卫生院。事后,他纠集同伙打砸卫生院的救护车。

“蓝某峰纠集团伙成员打砸救护车的事,卫生院当时出于安全考虑,选择私下解决。”磨日磊说,民警通过上门动员做受害人的思想工作,陆续收集以蓝某峰为首的涉恶线索。2015年,蓝某峰驾驶三轮车从事载客生意。其间,他跟从上林县乔贤镇发往忻城县古蓬镇的班车抢客源,班车专线管理员劝说时,跟蓝某峰的“马仔”打架。警方对打架双方进行行政处罚后,蓝某峰却纠集同伙对该线路车进行无故拦截,造成4辆班车被迫停运三天。

此外,蓝某峰团伙还涉及破坏山林、垄断建筑工地砂石供应等。据警方介绍,以蓝某峰为首的涉恶团伙,在乔贤镇一带长期为非作歹,横行乡里,严重破坏了社会治安环境,百姓苦不堪言。

7名涉恶团伙主要成员被批捕

警方掌握证据之后,从今年7月起连续两次前往乔贤镇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均没能抓到蓝某峰团伙的主要成员。据了解,由于蓝某峰势力庞大,村民及其家庭成员成了他的“眼线”。随后,警方将蓝某峰等人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抓捕期间,民警辗转到宾阳县和广东等地实施异地抓捕,8月9日,蓝某峰在柳州落网。”据磨日磊介绍,该团伙另一名主要成员韦某宝潜逃后,在今年中秋节前夕回家里时被抓获。

10月11日,上林县公安局押解以蓝某峰为首的涉恶团伙7名嫌疑人,前往乔贤镇各案发现场进行指认,同时在案发现场和群众聚集地,散发和张贴征集案件线索通告。当时,本地群众点燃鞭炮庆祝该涉恶团伙成员落网。

上林县公安局10月23日向媒体通报侦破该涉恶团伙时表示,蓝某峰等7名嫌疑人涉嫌寻衅滋事和非法拘禁等,已经被批准逮捕。另外,近20名涉案成员的身份也已经落实,警方敦促他们见报后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同时,警方也请其他受害者积极向警方检举揭发该涉恶团伙的犯罪线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