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烈焰十四号”行动查获传销人员152人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李璋 林灵 |责任编辑: 刘静

良庆区一宾馆内,面对涉传物证,涉传人员哑口无言记者何璨汐摄

每天早上7时,十余人准时聚集喊口号,附近群众认为有涉传嫌疑,赶紧向警方举报;行动现场,涉传人员谎称到南宁旅游,面对执法人员搜出来的涉传资料,他们还妄想撇清关系……昨日凌晨,南宁市“烈焰十四号”集中打击和清查整治传销专项行动打响,对各城区、开发区挂牌整治的传销重点小区进行“回头打”,并根据日常摸排情况、举报线索及舆情曝光热点,对重点涉传出租屋,涉传问题及场所开展打击整治行动。

群众积极提供涉传线索

昨日凌晨,由南宁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青秀区、良庆区、江南区、兴宁区、邕宁区、西乡塘区、经开区、高新区八个城区(开发区)打传办分别组织本辖区公安、市场监管、打击传销专业队、街道办等部门工作人员1376人,分成85个行动组展开行动。

早上6时,良庆区执法人员分成17组对辖区恒大绿洲、光明街、银象路、团结路的39个涉传地点开展清查整治传销行动,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执法组来到新晖路一旅馆。该旅馆半个月前有约20人同时入住,每天早上7时,房内准时传出喊口号的声音,群众认为有涉传嫌疑,立即电话举报。经过前期摸排,执法人员摸清了这伙人的作息规律。

6时许,执法组抵达。记者在现场看到,住在里面的19人分别来自江西、陕西等地,其中一间“会议室”墙上贴有“打造最高荣誉殿堂”“打造南昌最高标准”等标语。“领队”吕某表示,他们是辗转各地做POS机销售的,但其无法拿出相关执照及授权凭证。随后,执法组在现场搜集到不少涉传资料。

涉传人员装傻终被识破

清晨5时,记者跟随邕宁区其中一队执法组来到辖区某栋某号房,执法人员事先摸排发现该出租屋有涉传人员进行传销违法活动。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后进入房内清查,控制了3名涉传人员,现场搜出一本记录有涉传资料手抄笔记本。“这笔记本是你的吗?”“不是我的。”“本子上明明就写有你的名字。”……面对执法人员询问,来自吉林的刘姓男子强作镇定,当执法人员从其手机搜出涉嫌传销的开会视频、微信聊天记录时,该男子顿时哑口无言。同时,执法人员还从房内搜出一台存有涉传视频的笔记本电脑、4部存有微信涉传内容聊天记录的手机。种种迹象表明,三人存在从事传销的嫌疑。随后,执法人员将他们带离现场作进一步处理。

在良庆区光明街一出租屋,7名涉传人员被抓了现行,他们分别来自安徽、江西等地。当执法人员询问他们为何来南宁时,他们异口同声回答是来旅游的。不过,随着一本本记录着如何拉人头发展下线的“学习”笔记和涉传书籍被一一搜出,他们慌了。“我在这里住了一个月,刚到的时候这些资料就在这里了,不是我的。”面对如此“铁证”,仍有些涉传人员装傻充愣,甚至还有人说自己知道传销的危害,不会参与传销。最终,7人被带回作进一步处理。良庆公安分局大沙田派出所民警张建国表示,经过多次严厉打击,传销组织的反侦查能力越来越强,行动也越来越隐蔽,传销方式也不断更新,他们甚至还特地训练了一套说辞用来应对警方的讯问。

查获传销人员152人

警方提醒,房东有义务核实承租人的信息并在合同签订后三十日内,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的县、城区住建局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对于承租人是否在出租屋内存在传销等违法行为,房东要起到相应的监督作用。同时也希望群众积极向警方提供涉传线索,最大限度地挤压传销违法犯罪的活动空间,全面铲除传销违法犯罪的生存土壤。截至中午12时,本次行动共查获传销人员152人,遣返42人,刑事拘留5人,行政处罚27人,清查出租屋274间,现场贴封条查封涉案出租屋17间,出租屋备案登记29间,查扣电脑、手机、银行卡、笔记本、传销资料等涉案物品一批。(记者何璨汐李璋林灵通讯员毛秀芳李欢马国锋郭开浪廖健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