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立法侧重垃圾分类源头把控 垃圾乱放可拒收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新竹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

10月24日,市人大法制委召开《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来自各行业和各相关部门的专家就源头把控、激励措施、乡村垃圾、设置垃圾分类义务指导员等方面,建言献策。在针对生活垃圾不按类投放,是否该拒收的问题上,大多数意见认为,设置这样的条款是可行的。

生活垃圾不按分类投放该拒收

生活垃圾不按分类标准投放,是否该拒收?《条例》(草案)提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若发现生活垃圾不按分类投放,应当要求管理责任人重新分类投放,拒不重新投放的,可以拒收。

针对这一条款,大部分专家表示支持,同时也表示应有具体量化细节。自治区住建厅城建处处长张千里认为,应该设置该条款,但要坚持慎用原则,“首先,应该加强现场的督导指导,引导居民按要求正确分类;其次,可先采取警告、责令改正、实行差别化收费等措施,纠正居民错误的垃圾投放行为;最后,对于拒不执行分类的,应该拒绝收运”。

市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覃升锋留意到,当前上海、宁波等地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条例里,也设置了该条款,并出现了相关案例。他建议,结合南宁实际,在对生活垃圾拒收的情形下,适当地通过市场进行调节,比如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提高混合垃圾收费标准,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管理责任区,采取上门收集、集中投放等措施,减少或者撤销垃圾收集点及收集容器等。

广西崇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桂玲则持不同看法,她认为,生活垃圾的收集是民事合同,法律法规不宜直接规定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而且拒收之后如何处置垃圾没有规定,有可能会造成乱弃垃圾的现象,建议从信用惩戒或行政处罚上考虑解决。

垃圾分类立法应侧重源头把控

从垃圾分类目前的进展阶段来看,垃圾分类难点在于源头分类,因此垃圾分类立法应侧重源头把控,这是与会专家的共识。

覃升锋表示,垃圾分类立法应侧重源头把控,如制定过度包装收费制度,将垃圾分类与循环利用纳入行业节能降耗目标责任考核,对使用绿色包装的经营者施行税收减免;建立快递包装物回收与再利用激励机制,同城快递推广使用可回收包装箱;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或重复使用一次性消费品等。

“从源头解决混合垃圾,将大大缓解后续垃圾处理工作量和难度。”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陈勇建议,要推进源头把控,应尽快解决当前有害垃圾影响垃圾填埋和垃圾焚烧设施正常运行的问题,鼓励垃圾分类服务产业发展及解决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利用散乱污问题。

“短期内由政府主导推进、加强市场监管可以解决问题,但长期来看,应进一步规范、完善垃圾处理行业产业链。”张千里说。

乡村垃圾分类宜逐步实施

近年来,全区加大了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垃圾处理问题虽有改观,但总体水平不高,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问题也不容忽视。会上,不少专家认为,根据城乡统筹推进的原则,乡村垃圾应该要进行分类探索,但要逐步实施,以简单易懂为主。

市环卫处分类办科长谢焱亮建议,考虑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刚刚起步,可以对乡村垃圾分步实施,在《条例》(草案)当中明确,尚不具备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能力的区域,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以不分类并明确过渡期。

南宁市环境卫生协会会长陈庆福也认为,乡村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但推行时必须具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条件,建议因地制宜、逐步推行,用简单且便宜的方法进行分类,如干湿垃圾分类,再设置有害垃圾集中贮存点。

当下农村常住人口以老人、妇女居多,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覃升锋认为,垃圾分类应按照辨识特征分为易腐和不易腐、可烂和不可烂,简单分类让村民愿意听、听得懂、好操作,“易腐垃圾可送至有机垃圾处理站,通过生物发酵产生有机肥,其他垃圾则可送至垃圾焚烧厂焚烧发电”。

拟将设置垃圾分类义务指导员

10月24日下午,新竹小区正在对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这批指导员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此次论证会上,与会专家也提出,设置垃圾分类义务指导员将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有积极作用。

谢焱亮表示,垃圾分类指导员可以从为什么分、怎么分、分得对不对三个方面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督导。他建议条例应发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宣传,鼓励环保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其中,共同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工作。

张千里也建议,应采取“社工+志愿者”模式,推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发动“社工+党员志愿者”对社区垃圾分类进行督导。

覃升锋认为,通过发挥垃圾分类义务指导员的积极作用,最后建立“社区自治”分类的长效机制,由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协调物业服务企业、指导员、志愿者,指引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投放,负责对所在辖区进行检查、督促的责任。(记者彭媛媛/文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