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伶俐镇:扶贫产业示范园助力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9-10-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刘静

青秀区伶俐镇

牛儿壮了 果子甜了 收入多了 

屈炳锋(左)和石桂明(右)交流肉牛生长情况。记者胡明峰 摄

在青秀区伶俐镇的一个普通山坳处建有一座养牛基地,基地养殖着一百多头肉牛。“近期打算出售30头肉牛,一头预计能净收5000元。”正在给牛儿喂食的养牛人屈炳锋笑着对记者说。

屈炳锋是伶望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这个养牛基地就是望齐村扶贫产业示范园,承载着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去年9月底示范园建成,望齐村采取“村委+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带动贫困农户脱贫的目标。

“我们与企业合作,可以降低养殖成本,同时有保底收购价,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利润最大化。”望齐村第一书记石桂明说,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3万元,预计今年可再添十余万元。示范园有收益,乐坏了入股合作社的56户贫困户,他们能够获得四成分红,还可以在示范园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望齐村在无土地、无资金、无技术、无产业的“四无”状况下,通过“借鸡生蛋”的方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他们稳定脱贫、有力致富。与此同时,村里的致富能手们还在探索林下养殖肉牛模式,争取走出一条可发展、可复制、可持续的创新养殖路子。

今年,望齐村新种了400亩经过改良的油茶,为望齐村村民们又添了一股脱贫致富的动力。在农村长大的石桂明深知农民的心思,“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给村民看,就是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积极性的最好办法。”

在距离望齐村约7公里山路的那樟村,300多亩的沃柑种植扶贫示范园内,果树枝头挂满了翠绿的果实。现在虽然还未到采摘期,沃柑的香味却已非常诱人。“青皮沃柑有一股特殊的清香,很受消费者欢迎。”那樟村村委会主任杨棕治自信地说,很快就到采摘期了,那就是村民们大丰收的时候。

示范园在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效果显著,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村民们可以获得租金,同时可以在示范园工作。“示范园聘请20多个贫困户常年务工,保障他们稳定的工资收入。”杨棕治说,预计示范园今年可以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6万余元的收入。

目前,示范园种植规模还在进一步规划,产值也在逐年攀升,正朝着现代化农业、特色水果产业等方向稳步发展。村民们的生活也跟沃柑一样,越来越甜,收获的日子就在眼前。(记者胡明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