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思陇镇:党旗引领脱贫路 蛋鸡养殖上规模

发布时间: 2019-10-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韦敏 |责任编辑: 刘静

走进宾阳县思陇镇,抓党建促脱贫、抓产业促发展热潮涌动,该镇党员干部正以“党旗引领脱贫路”为主题,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蛋鸡养殖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养殖模式、村企联建、以点带面,整体带动贫困村村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思陇镇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该镇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渗透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各条脉络之中,结合实际情况,建设蛋鸡养殖场,发展蛋鸡养殖产业。思陇镇全镇17个村党总支部采取“飞地抱团、村企合一”的模式,联合打造蛋鸡养殖基地,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村企互利共赢。

支部引领,整合资金打造示范园

思陇镇是农业主导乡镇,各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非常薄弱。为解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无资源、无技术、无资金、无市场”的突出问题,思陇镇党委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次组织学习考察组到四川省、河南省、柳州市、上林县等地考察发展项目。结合本镇实际,最终确定把蛋鸡养殖产业作为该镇重点推进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基地员工培训,提高科学养殖水平。2018年以来,在该镇各村党总支部的努力下,蛋鸡养殖基地已打造成为全镇规模较大的现代化蛋鸡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园。

为了充分利用好财政扶持资金,2018年9月,思陇镇全镇17个村党总支部通过整合各村产业发展资金1800万元,联合打造了六岑蛋鸡养殖基地,抱团发展,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了企业发展潜力。全镇各村(居)委通过合作社资金入股形式,根据股份多少获得分红收益,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其中,六岑村村民合作社入股590万元;其他各村根据入股资金不同,分别委派人员担任公司的董事或股东。

村企联建,搭建长久发展平台

六岑蛋鸡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园位于思陇镇六高村委古棉村,总占地50亩,总投资2400万元,建设有鸡舍3栋、蛋库1栋、办公用房1栋、员工宿舍1栋,以及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3套。每栋鸡舍可容纳蛋鸡约5万羽,整个鸡场可容纳14万羽。该示范园由六岑村村民合作社成立宾阳县思陇镇绿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绿岑公司党支部支书、六岑村民合作社社长覃文集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六岑村负责公司日常管理。

今年4月中旬,六岑蛋鸡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园实现投产。第一栋鸡舍存栏蛋鸡约4.5万羽,鸡舍安装了自动化设备,喂食、捡蛋等多个环节均实现自动化。鸡场干净有序,蛋鸡每天平均产蛋4万多枚,日销售额约1.8万元。10月9日,第二栋鸡舍的4万羽蛋鸡开始养殖,预计2个月后投产。第三栋鸡舍的自动化设备正在采购,年底前整座蛋鸡场将容纳约14万羽蛋鸡。据计算,每只鸡一年可产蛋330枚,14万羽蛋鸡全年产蛋量约2800吨,年产值可达2520万元,年利润可达600万元。

效益明显,脱贫致富路宽广

六岑蛋鸡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园所产生的利润,除支付利息、折旧、人工等成本外,预留50%作为流动资金,其余50%按入股比例分配给各村(居)委,作为各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通过入股分红,思陇镇的6个贫困村各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9个非贫困村各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预脱贫村六岑村、黄冠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今年年底可达10万元以上。示范园还鼓励贫困户积极入股,按年利率10%分红,每年可为100户贫困户分红30万元以上。

六岑蛋鸡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园是思陇镇举全镇之力重点打造的扶贫项目,是2018年书记创新示范项目,也是宾阳县最大的扶贫企业项目之一。如今,蛋鸡养殖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带领群众富,产业发展让当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韦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