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同乐村找准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10-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刘静


红火辣椒映丰收脱贫路上别样红 

——隆安县同乐村找准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辣椒采摘上市的时节,家住隆安县都结乡同乐村陇听屯的马京忠天天在自家的辣椒地里忙活。同乐村种植辣椒的历史已经有近百年之久,这里水土适宜,出产的辣椒品质上乘,但多年来产业成效不明显,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乏力。

今年,同乐村种植200多亩辣椒,打造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还和辣椒加工企业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村民只需要将采摘好的辣椒送到村委旁的交易平台,就能卖上个好价钱,传统种植产业增添了新活力,农民脱贫信心也更加足。

“我父母小时候这里就形成了种植辣椒的传统。”村支书梁国泽说,同乐村的指天椒籽多、肉厚、香气浓郁,每逢圩日都有人专程过来收购。

虽然种植历史悠久,但以前同乐村种植辣椒的人不算多,因为种辣椒是个苦活儿,旱了涝了都不行,还容易受到虫害影响,辣椒的市场价格也不太稳定。由于存储条件限制,摘下来的辣椒还不能留过夜,每到圩日种植户天不亮就要到地里采摘辣椒,赶在气温升高前送到乡里售卖,把人累得够呛,但收益却不令人满意。“价格不行,辛苦一场最后没得几个钱。”村民梁光益说。

同乐村第一书记李树玉驻村后,首先把眼光“盯”在了当地的辣椒上。能不能在辣椒种植上做文章?李树玉带着想法找村“两委”干部和种植户进行调研,发现核心问题就是虫害、存储和销路。

但是,李树玉并没有就此灰心,一心为村民脱贫寻找出路的他一个一个解决问题:辣椒易受虫害,他找到农业专家配出专用农药;采摘后的辣椒不易储存,他协助村里建设一个配有仓库、电子秤的扶贫产业交易平台,把辣椒销售地从乡里搬到了村口。为了方便村民种植、销售辣椒,同乐村建设了一条辣椒产业基地道路。

去年,李树玉和同乐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共同制定了《都结乡同乐村2018年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借助投入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的财政扶贫资金,在同乐村连片种植辣椒100亩以上,打造形成规模的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马京忠的辣椒地大约有7亩,年产量在6300斤左右。马京忠说这些地过去都用来种玉米,一亩地一年的收益也就700多元。如今改种辣椒,一亩地可以挣到4000多元。

马京忠并不担心辣椒的销售问题,今年7月在隆安县宝塔工业园区开业投产的广西那之味食品有限公司与都结乡9个村的辣椒种植户签订了《保价回收协议》。每逢都结圩日,该公司都会在都结乡及部分村屯设立辣椒收购点,方便村民出售辣椒。

今年以来,隆安县都结乡积极采取“贫困村+公司+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在广西那之味食品有限公司“订单辣椒”的助推下,当地辣椒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农户的日子就像当地的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

●采访手记

行走在同乐村,随处可以看到连片的与玉米套种的辣椒地,辣椒正成为这个有着2000多人口的村庄的扶贫产业,覆盖了村里九成贫困户。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同乐村抓住辣椒这一传统特色种植产业,努力解决虫害、存储和销路问题,鼓励村民积极生产,形成规模,令传统产业再焕生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隆安县都结乡扶贫工厂辣椒酱加工项目投产时,李树玉作为都结乡第一书记的代表上台发言,他说:“这个时刻无比美妙,已经持续百年的种植传统,将让村民真正尝到丰收的甜头。”同乐村的实践证明,找准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