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马山县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

发布时间: 2019-10-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 盛 |责任编辑: 刘静


实干攻坚深入基层用心用情奋力扶贫 

——记马山县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

“农村大有可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崇高的事业”“为村民的付出,得到了炽热的回应”“我愿意贡献微薄力量,改变贫困家庭的命运、贫困村的面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翻开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的民情日记本,一句句带着使命的话语跃然纸上,激励着他在脱贫攻坚一线奋力前行。

两年的时间,龙岗村“变”了:田间地头旁,党的扶贫政策如春风般吹暖了村民心窝;扶贫车间里,贫困户当上了“工人”领到了工资;扶智课堂里,种养技术、就业培训等不断提升村民技能;黄土地上,一个个产业项目拔地而起,生机勃勃。

“陆书记这个人可好了,什么都为我们着想,有他在,我们很踏实。”村民将陆治江的“好”铭记于心。

陆治江认为,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就要担起责任,和百姓一起干,共同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转变观念天地宽

党建扶贫花盛开

“我们村今年要脱贫摘帽,要摆脱贫困,关键要靠我们自己努力奋斗。”在龙岗村的田间地头,时常见到陆治江为村民上致富发展宣讲课。

“九分石头一分土”,缺地缺水,产业不成气候,脱贫压力大,群众看不到脱贫希望。经过反复走访调研,陆治江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

30个自然屯、539户农户,陆治江的足迹覆盖全村版图,经过无数次的交心谈话、义务劳动,陆治江全心全意的付出换来了村民的肯定和支持。

“要彻底改变龙岗村面貌,必须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的新路子。”陆治江开出治贫良方。

要实现脱贫,观念转变是首位。为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成宣讲小分队,给群众宣讲致富的政策和方法,帮助群众转变思想。

“我穷了大半辈子,以前都是等着逢年过节的时候,干部给我们送米送油。听了宣讲课后才明白,要想摘下贫困户这顶帽子,还得靠自己努力,跟着大家一起干。”龙岗村贫困户蓝金桥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龙岗村的30名党员通过宣讲、走访等方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鼓舞志气。

“三扶”融合形成链

脱贫“马达”动力足

经过充分调研,陆治江将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打造集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于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形成以就业增收、奖励先进、宣传引导、技能培训以及电商服务等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为村民打开致富大门。

去年,陆治江先后引进彩灯手工制作、航空耳机制作等项目,在村委旁开设工厂,龙岗村的67名村民在这里就业,其中贫困户23人。

蓝金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技术要求不高,他立即应聘到车间工作,用一周时间学技术并上岗就业,从农民“变”成工人。以前,蓝金桥种玉米一年下来只有几千元的收入,现在当工人一个月的收入就有2000元左右,收入大大增加,他对未来有了新的盼头。

为了激发村民的斗志,陆治江主导创办扶志超市,超市内商品摆放整齐,油、米、纸巾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在扶志超市,积分就是钱,可以换东西,村民在扶贫车间做工、和睦邻里、子女学习成绩优秀等都可挣积分。谁的积分高、谁兑换的物品多成了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村里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活跃氛围,大家都争当“积分王”。

陆治江依托新时代讲习所,创立了“扶智课堂”,对贫困户进行劳动技能和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提供课外辅导。他还搭建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实现增收。

产业发展“有声色”

群众搭上“致富车”

发展单一的大规模产业,难以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为龙岗村寻找合适的产业,是陆治江驻村后的工作重心。

两年来,陆治江因地制宜制定了“三种三养一车间”(种牧草、种旱藕、种桑树;养牛、养鸡、养蚕;扶贫车间)的“产业超市”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下好产业“棋”,研究产业链,彻底消除群众畏难观望的情绪,山旮旯里悄然兴起了一股“产业风”。

龙岗村的一项产业就是种牧草。去年,50多户村民种植83.5亩牧草,直接供给本村的龙盛肉牛养殖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以奖代租”方式,向村民发放钱款和补助共18.3万元。

贫困户蓝海荣是产业发展的受益人,他说:“以前只敢种玉米,解决吃饭的基本问题。现在跟着陆书记种牧草,一年收入多了7900元。”

“种牧草对应养牛,种桑对应养蚕,种旱藕加工成旱藕粉,如今村里建起了3个合作社,村民种植的作物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作社‘消化’,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陆治江介绍,每项产业配备一名党员引领人和致富带头人,由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合适的项目,目前该村产业覆盖率达100%。

产业“造血”挑起脱贫攻坚“大梁”,陆治江用心用情铺设了一条有温度的脱贫之路,2018年龙岗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5.32%,被列入2019年预脱贫摘帽村。

如今,村民一提起陆治江就说:“多亏了陆书记,我们家才有今天。跟着他,脱贫有奔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