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南宁市李献铮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发布时间: 2019-10-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中央文明办30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共有9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广西南宁市李献铮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李献铮:村支书一诺千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李献铮,男,中共党员,1979年4月生,南宁市横县百合镇庙庄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李献铮当选为百合镇庙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向乡亲们承诺: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几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任职时许下的诺言,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

人物故事:

李献铮,男,中共党员,1979年4月生,广西南宁市横县百合镇庙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庙庄村2016年顺利通过自治区督查核验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

横县百合镇庙庄村位于横县百合镇南部,距镇人民政府所在地5公里,村中资源缺乏、人多地少、村民收入来源单一。2014年,李献铮当选为百合镇庙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向乡亲们承诺: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几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任职时许下的诺言,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

四处筹措资金,助推乡村教育

庙庄村是百合镇的一个贫困村,教育基础十分薄弱,是全镇唯一一个村中小学没有围墙的村庄。李献铮曾经是一名代课老师,他深深地懂得知识就是财富,他也明白,愚昧是贫穷的根源。自上任第一天起,李献铮就下定决心狠抓村中的教育事业。他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使村里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为了孩子们能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四处筹措资金,美化庙庄小学校园环境,让孩子们在优美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宁愿自己吃苦,不让群众受累;宁愿自己吃亏,不让群众受损;宁愿自己麻烦,不让群众为难。”这是李献铮为人做事的准则。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而是从小事做起,他的举动常常让村民感动不已。

一诺千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为兑现对乡亲们承诺: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让庙庄村走出贫困,李献铮深入农户掌握村中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村民的发展需求,不断尝试新的致富办法,因地制宜利用现有林地资源,开展养殖、种植等产业项目。2015年,村党支部与村委联合发力,组织工作组和帮扶人将入户走访形成长效机制,定期与村委、村民、贫困户召开会议,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庙庄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村民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2016年6月,以“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横县百合镇庙庄村家禽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走地鸡、青头鸭、鱼种养殖和茨菇种植。2018年,利用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发展25亩木瓜种植。在支部的努力下,庙庄村通过入股企业获得分红、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鸡、鸭、鱼及种植茨姑等项目的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如今,走进庙庄村,一排排规划有序、整齐划一的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连通各户,一个美丽村庄映入眼帘。李献铮带领村民认真落实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和村容环境等相关制度,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修了扶贫路,盖了文化活动中心,还实施了自来水改造工程。二是全力推进乡村环境卫生“四清理四整治”攻坚行动,突破“整治-反弹-再整治”的难题。三是重点清理整治房前屋后杂物乱堆、建筑材料和垃圾到处乱放以及小广告屡治不绝等问题。四是认真配合乡镇派出所对庙庄村的综合管理工作。

热心为民,赢得群众好评

在村里,谁家有了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伸出援助之手。村里有困难的群众每当看到他,就知道看到了希望。村里的一个贫困户,孩子得了精神方面的疾病,由于没钱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李献铮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可以免费治疗的医院,只需要付伙食费就行。他积极动员接受治疗,还经常慰问他们的生活情况。

在李献铮的带领下,庙庄村发生巨大的变化,不仅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还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