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建立首个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

发布时间: 2019-10-3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建立首个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

首批入库人才40人,意向入库人才50人

10月28日,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调研组,到南宁市对接了解人才交流会组织开展情况以及桂籍杰出人才库建设情况。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创新引才模式和渠道,特别是今年9月举办的首届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邕城发展交流会(以下简称桂籍杰出人才交流会),促成欧阳平凯等一批人才与项目落地或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建立首个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

1 聚焦项目落地取得明显成效

拜欧生物是南宁本土高新技术生物医药企业。今年10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的积极推动下,拜欧生物正式与南京工业大学签订技术成果转移合同,计划在3年内带动南宁市生物制药、生物饲料、生物肥料产业实现创新发展。这一成果,正是南宁市桂籍杰出人才交流会结出的硕果。

犹记9月的南宁,乡情浓烈,乡谊绵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等10名桂籍杰出人才代表相聚邕城,共叙家乡情谊,共谋发展大计。在交流会活动期间,共促成桂籍杰出人才与南宁市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2项,提供专业咨询7项,达成8个方面共10项合作意向。桂籍杰出人才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在全区开创了“建立广西籍人才库、用好广西籍人才资源”的先河,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此外,知名生物制造和新材料专家张科春已经与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初步合作关系,将引进2种美国的先进叶面肥;知名冶金和材料专家李烈军与广西大学达成博士人才柔性引进初步意向;著名当代抽象艺术家周氏兄弟拟在明年4月与南宁市博物馆合作开办画展,并受聘为西乡塘区文旅产业发展顾问……

2 积极建立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

据了解,在为期3个月的征集阶段,共收集各类人才推荐信息328份,经审核筛选、多渠道对接核实,剔除重复推荐和无效推荐的信息,成功建立起首个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首批入库人才40人,意向入库人才50人。

人才信息库的建立,得益于南宁市在前期征集阶段坚持放宽视野、海纳百川,多措并举做“活”征集工作。今年6月,一则满载诚意的人才征集令以南宁为起点,借由新闻媒体平台和微信、网络等渠道,发散至世界各地。征集令一经发出,便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热烈响应,纷纷踊跃推荐身边的桂籍杰出人才。

南宁市主动派出代表团赴英国、德国、奥地利、希腊等国家寻访桂籍杰出人才,同时通过走访市内各大知名中小学校,挖掘杰出校友,发动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发挥地方和行业优势,推荐不同领域和战线的桂籍杰出人才。

此外,南宁市还依托设在欧美地区、国家的海外引智工作站,引荐一批海外桂籍杰出人才。充分发挥桂商总会、欧美同学会以及校友会、同乡会等本土社会组织或华人社团力量,在会员中推荐桂籍杰出人才,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大征集活动宣传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3 做实做细服务打好“乡情牌”

桂籍杰出人才交流会为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了解家乡、支持家乡、服务家乡搭建了有效平台。为了提高人才交流活动的实效,南宁市事前征集了桂籍杰出人才意向和本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的对接需求,同时结合人才专业优势和双方意向,为每名回邕的桂籍杰出人才量身定制个性化的专项对接活动。

不仅如此,南宁市还按照 “一个单位负责、一名专员服务、多个县区协同”的机制对每名桂籍杰出人才进行“一对一”全程贴心服务,大到随行人员安置、食宿安排,小到活动日程提醒、了解人才饮食偏好、及时提供天气信息和着装建议等,让杰出人才在活动期间暖心、省心、安心,为人才营造回家的感觉。

在家乡情真意切的感召下,桂籍杰出人才纷纷表达了为家乡做贡献的心愿。“回到家乡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乡情,南宁的干事创业氛围和人才发展环境令人振奋。”欧阳平凯表示,海内外广大桂籍知识分子和企业家愿胸怀赤子之心,报效家乡建设,为首府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所长和应有力量。

桂籍杰出人才交流会虽然已经圆满落幕,但却是南宁市桂籍人才工作的开始。

10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全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更多的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努力在发展中形成更大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南宁市落实常委会要求,下一步将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精心谋划第二届人才交流会,并持续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各类人才推荐信息,不断拓展桂籍杰出人才征集深度和广度,充实和完善桂籍杰出人才库,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好桂籍人才工作。(记者 陈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