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第一书记闭国础

发布时间: 2019-10-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心中有百姓,脱贫路上越干越有劲

——记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第一书记闭国础 

“自从闭书记来了以后,这一年多来,村里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在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每当提到驻村第一书记闭国础,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

自从来到这个山村,闭国础深知肩上责任重,一心扑在偏远山村的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上,时刻心系百姓,积极干事,奋发向上,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下沉基层出实绩

弄陈村是南宁市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石漠化大石山区,与外界的主要通道只有一条连会车都困难的崎岖狭窄山路。全村土地资源稀缺、贫瘠,无一分水田,人均只有0.64亩旱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5户334人。

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对从来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闭国础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退路,闭国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从容前进。

一天,闭国础骑电动自行车到一个较偏远的庄屯入户走访,当驶到一处急转弯斜坡时突然出现刹车故障,无法控制车速,此时一边是峭壁,另一边是悬崖,幸好路边出现一个土堆,只能选择伤害最小的办法,于是向土堆撞了上去,结果连车带人翻倒在地,额头被划破鲜血直流,电动自行车被撞到零件散落一地。如此受伤的情况不只发生一次,闭国础走访农户经常要走这样的崎岖山路,即使遇到大雨等恶劣天气也依然坚持走访。“这可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体验。”闭国础说,“第一书记不下基层、不走访农户,怎么了解情况,如果一遇到困难就退缩,那还怎么带领群众脱贫。”

这一年多来,闭国础走遍了弄陈村的每一个山头,走进了村里的家家户户。正是这样深入细致地开展群众工作,使得弄陈村有了准确的贫困户脱贫“八有一超”指标摸排表,有了详细的贫困村脱贫摘帽“十一有一低于”指标调查数据,有了精准的因户因人施策帮扶方案。2018年,弄陈村顺利完成脱贫25户90人的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8.95%降至目前的9.52%;村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群众增收有了更广渠道,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得到进一步加强。

开拓创新促发展

如何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如何促进群众增收,发展产业的出路何在,有哪些资源可挖掘?一个个问题就摆在面前,闭国础深感时间紧迫,要尽快找到出路。

“一方面要立足本土资源,因地制宜挖潜能,发展桑蚕特色产业;另一方面要突破资源瓶颈,借力发展,借船出海,实施飞地经济项目。”闭国础说。

桑蚕特色产业方面,他有计划地利用好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实施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大蚕房项目,打造年产3万斤鲜茧示范基地,还实施了桑蚕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建设覆盖全村300多亩桑园的灌溉系统,提高桑叶亩产;在邻村流转了70多亩土地建设桑叶种植基地;盘活改造旧校舍建设100平方米的小蚕共育房,延伸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这批桑蚕种养项目的实施,带动本村40%以上贫困户快速实现增收,每年还可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闭国础带领弄陈村与上林振林集团公司合作,争取到社会资金支持,投资650万元建设了扶贫车间,引入一家生产仿真花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进驻。项目的建设不但有效盘活闲置国有建设用地,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还能吸引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解决企业发展空间不足、用工难问题。

2018年弄陈村集体经济有了起色,集体收入达8.4万元,同比增长212%,今年将有望突破40万元,如果目标实现,集体收入将是闭国础刚上任时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5倍。

凝心聚力助脱贫

“不仅要带领群众致富,还更要关心群众的生活。”这是闭国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基础设施项目,闭国础扎实做好项目调研和前期工作,并多方联系和协调。目前11个计划项目中已有8个项目获批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获得资金安排超过250万元。道路防护栏、错车道、通屯路硬化、人饮工程、电力线路改造、太阳能路灯等项目陆续实施,弄陈村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

不仅如此,闭国础还利用各种渠道资源并发挥后盾单位力量,争取社会各界力量支持,2018年累计获得社会帮扶资金(含捐赠物资折合金额)共260多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