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隆安县丁当镇红阳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蒋铁滔

发布时间: 2019-10-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刘静


百姓身边的“法官书记” 

——记隆安县丁当镇红阳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蒋铁滔

“书记,这个土地流转合同你帮我看一下。”“书记,我和人家合伙做生意要签个合同,想请教一下。”在隆安县丁当镇红阳村,每当村民遇到法律问题,都会去咨询他们的第一书记。蒋铁滔,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法院副院长,2017年12月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隆安县丁当镇红阳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在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帮助村民解决各种法律问题,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肯定。如今,大家都亲切地称蒋铁滔为“法官书记”。

修水利通隧道生产生活更便利

2017年12月,蒋铁滔初到红阳,便和前任第一书记、村支书组成了一个走访小组,走遍了村里200多户贫困户,摸清村情了解民情。

“地都被水淹了,要发展肯定要先解决这个问题。”在到村的第四天晚上,蒋铁滔来到了伏灵屯贫困户罗才东的家。罗才东告诉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伏灵屯300多亩土地有一大半在雨季饱受内涝困扰,自家的3亩多地全部在内涝范围。

原来红阳村的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基本没有排涝功能,每年雨季,红阳村约有2000亩耕地因内涝受淹,严重影响红阳村产业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蒋铁滔立即向上级汇报反映,在2018年6月争取到“隆安县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项目。该项投资约1100万元兴建水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红阳村土地内涝问题彻底解决了。

水利设施修好了,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也没落下。蒋铁滔第一次到红阳村时,红阳隧道因为塌方正在建设当中,进村需要从其他道路绕行,不仅花费更多时间,绕行道路还无法通行货车,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要致富先修路,今年6月红阳隧道正式开通,结束了当地长期交通不便的历史。

发展桑蚕产业引进龙头企业

红阳村有五六个屯有十多年的种桑养蚕传统,全村有80户从事种桑养蚕业。2018年3月7日,蒋铁滔带领村委班子赴宜州考察桑蚕产业。回到村里之后,蒋铁滔起草的桑蚕产业示范园创建实施方案,得到了村委的一致通过。蒋铁滔带领村委班子因地制宜,承包敢阳、伏灵、更屺、白虎等屯约350亩土地发展桑蚕产业示范园。

为使项目尽快落地,红阳村引进广西九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与其签订合作运营协议。九灿农业每年可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为发展桑蚕产业的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双方合作运营后,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23万元。

示范园正常运行后,蒋铁滔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周最少去示范园3次,全力支持示范园发展。在蒋铁滔的带领下,红阳村养蚕户发展到120多户,2018年全村种桑养蚕收入达300万元,其中3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红阳村瑶排内屯贫困户韦振中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看到村里种桑养蚕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决定回来跟着蒋铁滔一起干。如今,韦振中家的养蚕事业发展迅速,经过一轮扩建,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蚕房。

运用法律武器化解群体纠纷

“书记,有人承包了我们地,还欠着一年的租金,现在人跑了。”蒋铁滔上任后没多久,一群村民就来到村委,向这位第一书记求助。原来在2016年的时候,红阳村敢阳屯82户农户将700多亩土地发包租给了一名姓陆的商人种植甘蔗。由于经营不善亏损严重,租地商人拖欠了82户农户一年多的地租,部分农户因愤怒阻止租地商人砍伐甘蔗。而此时糖厂即将停榨,如不及时处理,各方损失巨大。

2018年3月27日,蒋铁滔组织农户代表、租地商人、那桐糖厂代表到场调解。经过近3个小时的调解,三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村民们拿回了33万元的土地租金。随后,蒋铁滔又为解除土地租赁合同而努力。经过反复研究,蒋铁滔选择通过登报公告与上门张贴公告的方式来通知租地商人解除合同,既节约了时间,又减轻了解除合同的成本。最终,700多亩土地又回到了村民的手上。合同解除后,蒋铁滔通过竞价方式将这些农户的土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对外出租,较之前每亩土地的租金价格提高了300元,每年增加经济收入约21万元。

为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蒋铁滔联系隆安县法院在丁当镇设立法官服务站,到红阳村开展法律宣讲,为村民调解相邻纠纷、家庭纠纷、合同纠纷等十余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