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国多家档案馆“镇馆之宝”亮相南宁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1300年档案啥样?古代世界地图谁绘?

全国多家档案馆“镇馆之宝”亮相南宁,带你领略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魅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开展,吸引大批市民前往参观。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唐代纸质公文档案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

一件件珍贵的档案是人们了解历史真相、探寻社会发展足迹的重要参考。昨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开展,来自全国多家档案馆45组185件展品皆为各馆“镇馆之宝”。展览计划展出一年时间,公众可提前预约免费观展。 

本次展览分为唐代档案、元代档案、明代档案、清代档案、近代工商档案、民国档案六个部分,展出的45组185件展品均为全国20多家档案馆“镇馆之宝”,大部分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卫生、宗教等方面。 

如唐代档案中有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纸质公文档案,记录了抓捕盗贼的申状和勘察记录等内容;明代档案中的国宝级珍贵历史文物《大明混一图》,为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命朝廷专门绘制的世界地图;清代档案内容更是涉及清代帝王宫廷生活、保甲制度、驿邮交通、科举考试等多个方面。 

这些档案珍品上起唐代,下迄民国,时间跨度达1200多年,它们或记载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或印证一段重要史实,或讲述鲜为人知的秘闻轶事,从多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具有跨越千年时空、展现皇家珍藏、揭示旷世之谜、印证历史结论的特点。据了解,此次展览计划展出一年时间,公众可提前预约免费观展,预约电话为2803690。 

■档案故事 

中国最早的世界地图 

中国最早的世界地图《大明混一图》

地图的出现,源于人们对辽阔世界的探求欲望,更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明。这幅《大明混一图》原图长3.86米、宽4.75米,彩绘绢本,是我国目前已知尺寸最大、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世界地图,为国宝级珍贵历史文物。 

全图没有明显的疆域界限,仅以地名条块的不同颜色来区别内外所属。图中着重描绘了明王朝各级治所、山脉、河流的相对位置,镇寨堡驿、渠塘堰井、湖泊泽池、边地岛屿以及古遗址、古河道等共计1000余处。其绘制的地理范围东至日本,西达西欧和非洲西海岸,南括爪哇,北至蒙古国。明朝初期绘制出此图,足见当时中华文明的发达程度。 

令人感到好奇的是,此图的绘制过程未见档案文献记载,图上也没有标注绘制时间和作者,那么专家们是如何判定其绘制时间的?原来,专家们主要依据图中的地名和标注,通过对照分析的方式判定其具体年代。至于为何没有标注作者,专家认为,此图为明太祖朱元璋颁旨绘制,依据明代宫廷禁例,宫内绘制人员不可能将自己的名字留在图上。 

传位遗诏里的历史真相 

康熙皇帝遗诏以汉、满、蒙三种文字书写,可以印证传位的真实性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病情急剧恶化,病逝于京西畅春园。根据康熙皇帝遗诏,皇四子胤禛即位,即雍正皇帝。但遗诏公布之后,在朝廷内部、诸子之间引起轩然大波,对其真假产生了质疑,更有观点认为雍正精心策划了篡位阴谋。 

究竟雍正是合法继承还是阴谋篡位,历史上一直是一大疑案。甚至在金庸的《书剑恩仇录》、梁羽生的《弹指惊雷》里,都能看到雍正将康熙遗诏“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等传说。此次展出的清康熙皇帝传位遗诏则为这一历史谜团提供了解答。 

这份诏书写在明黄色的宣纸上,文字自右向左、自上往下,以汉、满、蒙三种文字书写,其中的汉文部分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的表述:“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继皇帝位,即遵舆制。” 

整份诏书干净整洁,书写流畅,没有一处涂改,诏书中根本没有出现“传位十四子”这一表述,且诏书还有满、蒙文字可以印证其真实性。该份诏书也是档案见证历史的典型案例。 

金榜题名的广西人 

大金榜里共有15位广西进士

古人有四喜,分别是“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而金榜题名可谓古代读书人梦寐以求的大事。此次展出的档案之中,最“豪华”的莫过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公示于长安街的大金榜。 

大金榜长约19米、高约0.84米,满文从左向右,汉文从右向左。两种文字的年月日落款相汇于榜中处,中间是用满、汉文书写的“榜”字,内文记录了状元、榜眼、探花至二甲132名和三甲179名的姓名和出生地。其中的状元为来自江苏常熟的张謇,他是中国近现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开拓者,被称为“状元实业家”。 

大金榜里共有15位分别获得二甲和三甲的广西进士,名次最高的是列二甲31名的关冕钧。当时他参加朝廷恩科会试时仅23岁,据查是广西有史以来考取进士最年轻、也是当时同科进士年龄最小的一个。 

1904年(光绪三十年),关冕钧担任了当年恩科会试的主考官,这是长达1300多年之久的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次考试,他也因此成为中国科举考试的最后一任主考官。关冕钧还是中国首任铁路大臣,在1905年至1909年作为总负责人,与詹天佑等一起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