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技改蓄能推动南宁工业加速“智变”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记者韦静摄

广西乐林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25万立方米高密度超薄板生产线扩建项目的除尘系统及换热系统。(广西乐林林业集团供图)

广西乐林林业集团引入国际一流设备,扩大先进产能,让产品行销全国;本土企业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多款产品为行业首创;南南铝业植入“智能芯”,着力打造铝合金新材料及精深加工产业园……技改,是工业企业抢占市场的“隐形法宝”,更是南宁市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 

数据显示,2016—2019年,全市共推动实施600余项技术改造项目,拉动技改投资近450亿元,一大批智能化、现代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脱颖而出、加速发展,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企业迎来新发展 

近日,一场关于工业技改的“头脑风暴”正在上演——在南宁市工信局召开的南宁市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推进工作座谈会上,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乐林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6家南宁工业企业的企业家代表齐集一堂,围绕工业技术改造这一话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企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质与量的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广西乐林林业集团总经理唐俐玲介绍,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供给侧改革产品需要,目前集团旗下的广西乐林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年产25万立方米高密度超薄板生产线扩建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艺和设备,生产的产品为高密度薄板(即用于装饰盒、门皮板、功能板等),项目投产后将打破外国公司垄断中国宽幅连续压机市场的格局,在超薄型纤维板行业中起到标杆作用。 

和乐林一样,通过技改扩大先进产能,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推动企业迎来新发展的例子不在少数。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依靠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短时间内跻身防水行业全国知名品牌,在竞争激烈的防水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企业又一技术改造的‘力作’——年产3万吨橡胶态涂料生产线已于今年9月试产,研发生产的多款防水产品处于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以上,预计2019年争取实现6亿元的销售收入。”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工程师朱方伍说。 

效率提升成本下降智能化带来新机遇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市工业企业有的通过提质扩能推动自身发展壮大,也有的植入全新“智能芯”,在效率提升的同时,减少人工等方面成本,打造智能绿色工厂和车间,这已成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一个新趋势和重要方向。 

“我市重点技改工作初见成效,着力提升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同时支持工业企业采用节能节水、循环再制造等先进技术实施节能改造和清洁化改造,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和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绿色智能制造环保设备生产项目便是其中的代表。”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在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一期的生产车间里,智能机器人高效作业,产出的大部分铝加工产品广泛用于轨道交通、公交等领域。“一期工程投产后,企业实现了产品向铝合金精深加工转型,装备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部分生产线增效提升50%以上。”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组件第二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二期还将建设汽车材料制造中心、新能源材料制造中心和轻量化新材料应用研究院等,新增汽车铝合金弯曲成型等先进生产线23条,升级改造汽车铝合金挤压成型等原有生产线18条。得益于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提升,南南铝业“二次创业”步伐加快,今年1—8月实现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6.5%。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绿色智能制造环保设备生产项目,通过新增投入先进生产加工设备,提升成套设备加工效率及设备精度,提升设备加工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生产效率提高近40倍,生产成本降低约30%,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从35%提升至50%左右,今年1—8月产值同比增长40%。 

资金支持加强联动通力合作打出“组合拳” 

企业技术改造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不能靠企业单打独斗、各自为战,而需要全市上下通力协作,打出政策、资金以及人才等多方面的“组合拳”,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千企技改”“工业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技术改造持续推动企业产品升级、工艺升级、产业升级。围绕强链补链、扩大先进产能、工艺装备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改造等关键环节,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渐成新动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水平居全区前列,实现了“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公交南宁造”,高端铝材产品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领域,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市通过实施技术改造,重点产业支柱作用得到增强、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市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产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向智能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转型;食品产业重点引进东鹏特饮等一批重大项目和国内知名品牌,产业总量位居全区首位。”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7月,南宁市进一步创新技改扶持模式,出台《南宁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贷补”联动实施方案》,统筹联动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融资、技术改造财政资金补助等各环节,市财政技改扶持专项资金在“投贷补”联动中提前介入,在企业技改投资前明确给予项目补助。同时,由南宁市“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以增信、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对企业技改项目给予融资支持,从根本上解决广大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统计,该方案实施以来,“投贷补”联动已累计为44家企业发放贷款,贷款金额11.03亿元,44家企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25亿元,完成产值87.23亿元,实现工业技改支持从“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