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两项汽车环保检测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两项汽车环保检测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新增OBD检测,若检测不过关直接判定环保检验不合格

检测站工作人员拿着OBD检测仪器进入车辆驾驶座,将OBD插头插入车载系统后进行环保检测

OBD检测仪器接口

OBD检测仪器

广大车主注意,11月起车辆年检环保要求更严了。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国家要求,今起,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正式实行新的判定标准。新标准增加OBD检测,一些车辆OBD(即车载诊断系统)检测不合格,直接判定机动车环保检验不合格。

■新增检测项目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1日,汽车年检就实施了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

从新标准可以看到,对于家用小轿车,主要增加了环保检验项目,即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和OBD检测,并采用了全国统一排放限值。经过半年的“过渡期”,从11月1日开始,这些新标准正式参与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判定。

1.OBD(车载诊断系统)检测

●什么是OBD检测

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OBD即车载诊断系统,指安装在汽车和发动机上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能诊断影响车辆排放性能的故障,车辆故障发生时通过报警系统显示,通过存储在电控单元存储器中的信息确定可能的故障区域并提供信息离线通信。简单来说,OBD检查就是用数采仪读取车辆数据,查看是否存在故障。

●检测仪器插入OBD系统就知结果

在南宁市机动车辆检测站狮山检测站环保检测待检验区,工作人员演示了OBD检测过程。在完成车辆外观检验后,工作人员拿出一个检测OBD系统仪器,进入驾驶座位,将OBD插头插入车载系统,车辆环保检测的一些数据便显示出来。检测过程10多分钟。

若车辆存在故障指示器故障、故障指示器激活、车辆与OBD诊断仪之间的通讯故障、仪表板故障指示器状态有异常时,均判断OBD检查不合格。

●新标准规定,这些车辆OBD检测不合格,直接判定机动车环保检验不合格:

汽油车: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车,以及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车。

柴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车辆。

2.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检验

新标准增加了柴油车氮氧化物(NOx)的测试方法和排放限值要求。

3.柴油车冒黑烟直接判定不合格

新标准在车辆外观检验中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规定柴油车辆等排放明显可见烟度,或烟度超过林格曼黑度1级,即可认为排放超标。车辆要及时维修整改,直至复检合格。市民如发现冒黑烟车辆,可通过生态环境部门的“12369”环保热线及微信平台(微信公众号)举报,并提交图片和文字说明等相关证据。

■热点答疑

●车上没有装备OBD系统怎么办?

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从2005年开始提出国Ⅲ排放标准,2008年起出厂的机动车辆一般都装备有OBD系统,部分可能没有。装备有OBD的,即可上线检测OBD项目;若未装备,则按以往方式检测,OBD检测只是多出的一个项目。

●目前哪些检测站点可检测OBD?

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实施,全市各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的软件系统及检测设备升级工作在稳步推进中。今日起,全市(含县区)完成升级的检测站点会在生态环境部门官网以及“南宁环境”微信公众号上公示。广大车主朋友可以通过上网查询,选择检测站点办理环检业务。

此外,新增OBD检测会多增加一定时间,车主等候时间也会长一些。为了避免办理环检业务扎堆,建议广大车主朋友调整办理时间。

■温馨提示

新标准实施后车辆如何维护保养才能达标

1.到正规加油站,按照车辆说明书的要求添加符合国家标准、适用本车辆的标号燃油。

2.按照车辆说明书要求,到正规的维修企业定期维护保养,使用正规合格的零配件。

3.当车辆检测不合格以及接到冒黑烟投诉时,应及时到正规的维修企业维修至复检合格。

4.当车辆OBD故障灯点亮时,应及时到正规的维修企业检查,并进行维修。

5.正常使用车辆,不超载不超限。

6.对于安装有尿素箱“选择性催化性还原装置(SCR)”的车辆,要购买添加正规合格的尿素。

7.不擅自改装、屏蔽或拆卸污染控制装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