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推进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邓盛龙 蒙政斌 |责任编辑: 刘静

科技下乡赋能脱贫攻坚——上林县推进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工作见闻

10月29日,在上林县澄泰乡新联村群山环抱的山谷中,鸡鸣声此起彼伏。“这批鸡计划春节上市,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新联村澄泰乡博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一晨说。

丰收得益于科学的生态养殖模式。3年前,作为科技特派员,广西畜牧研究所科研管理科副科长廖晓光开始结对帮扶贫困村新联村,通过引进新品种、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将该合作社打造成为自治区级“星创天地”。今年,该合作社肉鸡出栏量将达10万羽,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新联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挥一项特长,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在上级支持下,围绕全县“5+x”扶贫产业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上林县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实现65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A  科技下乡:每亩地多收上万元

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带来的变化有多大?

对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才潘庄贫困户苏剑锋来说,是每亩地“多收了上万元”。今年,他跟着县里的科技特派员何建红种植3亩朝天椒,因个头大、品相好、上市早,地头最高收购价每公斤32元,仅此一项年入近6万元。

何建红是巷贤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农技推广站站长,她的辣椒种植方法与普通农户不同:10月育苗,12月移栽,次年5月中旬上市,比外地早15天左右。

为了这15天,何建红足足探索了12年。辣椒喜温、怕霜冻、忌高温,“世界长寿乡”的上林县年均气温低、空气湿度大,并无种植辣椒的传统。2008年,何建红率先引进朝天椒种子,开始试验种植。“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林人,业内有‘一亩辣椒十亩田’的说法,意思是种一亩辣椒的收益相当于种10亩田,作为科技特派员,我应该为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一个品种接一个品种试验,不断创新种植方法。何建红终于攻克辣椒怕低寒这个难关——采用银灰膜覆地、无滴膜护苗的“双膜种植”法。“在上林,无滴膜普遍用在香蕉种植上,没想到借用到辣椒种植上,效果也不错。”

如今,小小的朝天椒已在上林扎根。目前,上林辣椒种植面积2000亩,带动4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以何建红为科技带头人,该县在白圩镇、巷贤镇成立2个示范基地,为种植户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

有了科技示范,种辣椒变得简单。“选什么品种,什么时候种,怎么防病害,基地都指导,我们依葫芦画瓢种植就能丰收。”苏剑锋说。

B  专家驻村:特色产业“活”起来

新品种新技术,带来了高质高效的特色扶贫产业。

上林县不少贫困村位于大石山区,人均耕地少,发展产业难,西燕镇岜独村便是如此。该村科技特派员是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高级实验师方中斌,他立足该村实际,引进反季节的四季蜜芒产业,并经常利用双休日进村,手把手传授群众修枝、施肥、促花等技术。

有科技特派员的悉心指导,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目前,岜独村种植四季蜜芒1500亩,带动全村35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58户。今年该村四季蜜芒全部挂果,亩产量约400公斤。“已有不少老板来订果,地头价每公斤6元,销售额预计超300万元。”该村第一书记康勇说。

种桑养蚕是该县塘红乡贫困村石逢村的支柱产业,全村耕地1865亩,桑园面积占1600亩。去年年初,该村桑园青枯病日益严重,桑农们束手无策。该病蔓延快、发病急、死亡率高,是桑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广西大学蚕学研究所驻石逢村科技特派员屈达才博士得知后,立即进村采集具有枯萎症状桑树样品和发病田块土壤样品分析化验,并开出“药方”:挖除桑树病株后再撒石灰,最后放农家肥或生物有机肥。

治疗后,当年新种桑树又长出绿油油的桑叶。提及此事,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说:“屈博士,真牛。”

C  结对帮扶:农村有更广阔天地

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帮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10月29日,与廖晓光一同来到新联村的还有自治区特聘专家、广西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廖玉英。原来,廖晓光在博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的“新型饲料添加剂在肉鸡林下生态养殖中的应用示范与推广”课题,已进入攻坚阶段。他因此前来实地指导。

这个课题让该合作社饲养的鸡“幸福”了不少:吃的是中草药和益生菌饲料,住“别墅”,睡发酵床。通过实施该科技课题项目,肉鸡成活率由原来的80%提升至90%以上。以年出栏10万羽计算,一年的直接经济效益超90万元。“农业科技在农村,新联村为我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廖晓光说。

到农村去,到最需要的贫困村去。山水牛是上林扶贫产业之一。2016年,南宁学院副教授谭春萍主动提出前往上林结对帮扶,并组织科技团队为上林县山水牛产业提供科技服务工作。“我是一名畜牧兽医专业的老师,需理论与实践并重,能通过科学技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我很荣幸。”谭春萍说。

据悉,2015年以来,上林县先后组织5批223人次的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一员一村”的一对一帮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累计开展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26项,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的“星创天地”3个,引进各类新技术、新品种173个,指导建立产业示范基地4881亩,辐射带动1.71余万亩,受益群众1.75余万人。(记者 邓盛龙 通讯员 蒙政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