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廖庆东追悼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0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黄东玲 |责任编辑: 刘静

坚守基层岗位25年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廖庆东(左二)严查夜晚司机酒驾行为  (交警供图)


昨日上午10时,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廖庆东追悼会在南宁殡仪馆举行。哀乐低回,悼词沉痛,追忆这位民警生平:廖庆东,男,1971年出生。在48年人生轨迹中,他将最青春的25年奉献给了警队,一直坚守在基层交警大队,直到最后倒下。 

忍痛坚守岗位,倒在回家取药路上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叮嘱阿东哥:病了别顶着,赶紧去医院!”同班辅警李松浪回忆起当天,很懊悔。

阿东哥,是同事们给廖庆东起的别名。他是交警支队五大队沙井中队民警,二级警长。1994年,廖庆东大学毕业后踏入警队。25年来,一直奋战在交警基层岗位,工作经验丰富,同事们遇到问题都喜欢向他请教,也就有了这一尊称。

11月2日上午7时30分,廖庆东一如往常按时到岗,负责在白沙大道新兴苑门前路段执勤。上午10时,廖庆东与李松浪在执勤时碰面,李松浪得知廖庆东身体不适,想去趟医院,但他一直忙于工作,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这样的情况,李松浪遇到过很多次。有一次执勤,廖庆东肚子绞痛,捂着肚子胡乱塞了点东西,硬是忍着完成任务。“工作中,他都是冲在最前面。”李松浪说,但这一次他很后悔,没有坚持送阿东哥去医院。

当天下午2时,廖庆东身体不适加剧,出现胸闷,他打算回家取药再返回岗位,而这一去,他没有再回来。当天下午,廖庆东刚刚踏进家门就倒下了,等家人发现送医时,已经来不及。

办事廉洁奉公,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听闻阿东哥去世,同事们都不敢相信。认识他的群众惋惜道,“他是一名好警察”。从事保险理赔工作的郑希聪说,廖庆东对待群众很热心,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跑到医院帮助群众搜集证据。

“他处理交通肇事,调解总能让人心服口服。”郑希聪说。有一次,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货车撞伤腿部,货车司机赔偿不积极,男子很着急担心拿不到赔偿,于是找到交警部门求助,廖庆东负责接待。廖庆东一边安慰受伤男子,一边告知其权益,帮助其搜集证据,并约肇事司机一同面谈。最终,男子不仅拿到了医疗费,还拿到了误工费、护理费等应有的赔偿。

“真真切切地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群众贴心人。”这是交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李喜阳对廖庆东的评价,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对待群众温暖,对待违法者刚正不阿。2017年12月4日晚,廖庆东和同事在辖区内开展夜查行动,一名驾驶人涉嫌酒驾,其偷偷向廖庆东求情,企图通过贿赂,逃避处罚。廖庆东义正词严地拒绝,告知其酒驾危害,最终,驾驶人承认了错误并接受处罚。

工作任劳任怨,从不提及家庭困难

25年来,廖庆东一直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作为一名党员,在队里,他时刻以身作则,就像我们的老大哥,是大家的楷模。”沙井中队中队长曹钢如是说。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廖庆东均参与其中。交通安全整治大多集中在夜间、清晨两个时段,有时候晚上10时到凌晨2时夜查归来,第二天一早又要接着执勤,廖庆东从没有抱怨。

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廖庆东24小时备勤待命,上任务时,他提前在线路上快速清障,一边果断地指挥交通,一边耐心地向群众解释引导,确保了警卫车队安全畅通。“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结束后,廖庆东又马不停蹄投入2019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的安保工作中。

工作中加班加点,对廖庆东来说是常事,他很少和同事、领导提及自己的困难。直到11月5日追悼会上,很多同事才第一次听说了阿东哥的家事:母亲去年病故,父亲身体不好,长期在医院留医,妻子在兴宁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工作,工作一样繁忙。儿子今年上初三,升学考在即……同事们闻之动容,追忆这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老大哥。(记者梁静通讯员黄东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