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保护母亲河!别在邕江饮用水水源区游泳垂钓

发布时间: 2019-11-0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城管队员向垂钓者发放爱护邕江宣传单。记者黎兆齐摄

昨日上午,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城管支队在江北大道邕江河岸清川大桥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活动。采用水陆并进的方式,向沿岸钓鱼爱好者宣讲邕江生态保护知识,在水源地保护区围栏上悬挂“水源地保护内容警示牌”,清理邕江沿岸垃圾,增强市民保护邕江母亲河生态环境意识。 

当日上午8时30分,市城管支队执法队员从清川大桥上游出发,一边组织清理附近的垃圾,一边向江边的垂钓者发放水上执法和环保宣传单,请他们共同维护邕江沿岸公园美丽的环境。有的队员拿着火钳清理河滩上的垃圾和杂物,有的徒手挖开泥土将半埋在地里的残破塑料袋拔出后打包丢入“其他垃圾”垃圾箱内。 

“您好,钓鱼一定不能进入邕江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内,感谢您一起维护邕江生态环境。”城管执法人员向垂钓者梁先生发放宣传单。梁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邕江垂钓已经有两三年,主要是为了休闲娱乐,他会遵守邕江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规定,选择在允许的区域钓鱼。在开展宣传的同时,城管执法队员在邕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围栏上悬挂“水源地禁止游泳垂钓”内容警示牌。 

记者看到,邕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已经用铁丝网围挡起来。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大多数垂钓者都自觉遵守规定,但有个别人竟擅自毁掉铁丝网,进入保护区钓鱼。对此类毁坏设施行为,他们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处罚。 

当天上午,市城管支队党员志愿者们对清川大桥附近的邕江河滩进行了清洁。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城管支队政委张英武介绍,组织党员志愿者联合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开展“呵护邕江,爱护环境”活动,主要是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爱护邕江母亲河。当前南宁邕江市区河段上共设有5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根据饮用水源管理相关规定,在取水口上游1000米处至下游100米范围内的水域禁止各类水上活动。城管执法部门每天巡查不少于4次,对违规游泳、垂钓等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呼吁市民共同爱护邕江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 

●南宁市邕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有哪些? 

当前邕江市区河段上共设有5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别是: 

1.河南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现用取水口位于邕江永和大桥下游470米处,规划取水口位于邕江永和大桥上游590米处。 

2.中尧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位于邕江中兴大桥下游220米处。 

3.西郊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位于邕江中兴大桥上游1490米处。 

4.陈村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位于邕江清川大桥下游420米处。 

5.三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位于邕江托洲大桥下游1400米处。 

●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范围如何划定? 

根据《南宁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一级保护区的水域范围为:取水口上游1000米处至下游100米范围内的水域及沿岸纵深河岸的水平距离不小于50米范围内的陆域。 

●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游泳垂钓将如何处罚? 

根据《南宁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个人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游泳、垂钓或者从事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活动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