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暖心!南宁市首批“长者饭堂”开张

发布时间: 2019-11-0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目前全市共有50个试点站点,于本月相继投入运营

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一楼的“长者饭堂”环境优雅,老人用餐舒心。记者赖有光摄

南宁市城区有50个建在家门口的饭堂,每天有十来款营养可口的菜品,老人们聚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家常,其乐融融。这些饭堂有个暖心名字——“长者饭堂”。昨日,南宁市举行“长者饭堂”试点启动仪式,而首批南宁市“长者饭堂”开张引来老年朋友的关注和点赞,这也标志南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迈出实实在在“接地气”新步伐。

当天,在悦宾路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启动仪式现场,今年61岁的曹雪刚从活动中心参加完舞蹈训练,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手机注册个人信息。通过现场数据核验,曹雪符合条件可享受“长者饭堂”政府就餐补贴条件。“今后,我只要‘刷脸’就可以直接享受午餐减免2元。”曹雪开心地竖起大拇指点赞。而西乡塘区首个“长者饭堂”在安吉街道北湖安居社区的开张,也迅速在社区里传遍喜讯。居民纷纷表示,2元钱看似简单,但这实实在在减免和开在“家门口”的饭堂着实让很多老年朋友和家属拍手称好。

据介绍,“长者饭堂”是指政府通过补助方式,选定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场所。第一批将在全市各城区、开发区共设置50个“长者饭堂”,开展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年满60周岁以上的南宁市城区户籍老年人(不包含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午餐)可享受每人每餐减免2元的补助。“长者饭堂”试点时间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期限1年。

南宁市民政局局长黄菊如表示,从近年来南宁市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情况来看,最受老年人欢迎的项目就是老年人就餐服务。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是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首要任务,是老年人生活照料最核心的服务,是广大老年人和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目前,全市50个“长者饭堂”站点都在有条不紊筹备中,政府为“长者饭堂”提供的场地、为老年人提供的就餐补贴、为长者饭堂购买设施设备的经费等已全部到位。随着南宁市“长者饭堂”首个站点投入使用,其他站点也将于本月相继投入运营,在冬天到来之前及时为老年人提供温暖热乎的午餐服务。“长者饭堂”试点启动,也标志着南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又取得新突破,养老服务迈上新台阶。

办卡

工作人员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注册资料办理“长者饭堂”用餐卡。记者赖有光摄

点餐

“长者饭堂”菜品丰富,价格实惠。记者赖有光摄

结账

老人点餐后刷刷脸就能付费,简单快捷。记者赖有光摄

用餐

菜品营养又合口味,老人吃得很开心。记者赖有光摄

■热点答疑

户口迁入南宁的外地老人符合条件也可享就餐补贴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长者饭堂”试点启动仪式上获悉,由政府补贴的“长者饭堂”50个试点正式开张2家站点,分别位于青秀区悦宾路2号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安吉街道北湖安居社区。其他站点将在本月陆续开通。对大家关心“长者饭堂”相关问题,本报为你了解清楚了。 

1.南宁老人用餐要办什么手续?

老人需持本人身份证(“4501”开头),在用餐站点找到工作人员注册资料信息录入系统。经工作人员审核符合条件后,老人信息正式登入补贴系统。

2.持外地身份证是否符合条件?

如果老人是外地身份证,但户口已经迁移到南宁市,可持身份证和户口本提交给用餐站点工作人员核实身份。如审核确实是已经入籍南宁市本籍户口,那即便是外地身份证,也符合享受政府补贴就餐的条件。

3.老人用餐是否直接发钱补助?

不会直接发补助,而是老人在“长者饭堂”窗口处点餐完毕后,工作人员直接减免2元餐费。比如,黄奶奶点了一个大荤菜和一个小荤菜,餐费原价10元,结账时享受午餐补助2元,即只用交8元。

4.“长者饭堂”菜单是否固定?

以南宁市老年活动中心“长者饭堂”为例,负责运营的是南宁市老来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卢健筠表示,菜单每天都有变化。记者在该站点看到,厨房出餐处的电子报价菜单清晰醒目,鸡、鱼、肉片、鸡蛋、红薯、青菜是主要食材,烹饪手法主要有清蒸和干烧等,口味符合老年人朋友需求。

5.“长者饭堂”就餐需要预约吗?

目前试点站点新开张,考虑到符合条件的老人携带有关证件通过注册申请审核程序通过后才能就餐,因此,试点开张前期就餐暂时不需要预约。今后,随着试点工作开展的深入,老人可直接在手机系统里预约就餐。特别是针对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今后预约服务开通后还可以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6.老人要在城区固定站点用餐吗?

站点服务对象没有城区限制。如,目前开通“长者饭堂”的南宁市老年活动中心位于青秀区悦宾路2号,但服务对象不限制为青秀区居民。举个例子,家住仙葫的张阿姨每天都来该中心参加舞蹈培训,她只要符合享受人群的条件,就可以直接在该站点开通办理就餐卡,享受午餐补贴。

■相关链接

南宁市老年人助餐配餐站点

●青秀区: 

自治区老干部活动中心 

南宁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 

南宁美好家园养老院 

新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凤岭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通福社区城市养老服务中心 

凤岭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蓉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大板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桃源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丹凤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方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枫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纬武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铜鼓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盘古社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兴宁区: 

南宁市夕阳红康复护养中心 

南宁市康乐养老院 

澳华社区城市养老服务中心 

北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江南区: 

广西重阳老年公寓石柱岭分院 

荣和新城社区 

五一东路社区 

二桥西社区 

富康社区 

江南路西社区 

新锦社区 

●西乡塘区: 

南宁市新阳真情养老院 

北湖安居社区城市养老服务中心 

(南宁市安居真情养老服务中心) 

万力社区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广 

西重阳老年公寓万力分院) 

鲁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明秀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桃花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南铁北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吉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衡阳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西乡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科园大道日社区间照料中心 

大学西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明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新阳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大学东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南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良庆区: 

南宁市中科护理院 

●邕宁区: 

蒲庙镇红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武鸣区: 

新兴社区娱乐养老生活馆 

●经开区: 

槎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东盟经开区: 

华侨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高新区: 

南宁市恒安社区城市养老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