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乘风启航 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成效初现

发布时间: 2019-1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在五象新区揭牌;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各部门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助力五象新区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中国—东盟金融城……自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工作启动以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大任务进行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出特色、建出水平、建出实效。 


特色彰显 全力实施“123456”金融工程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3部委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南宁市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五象新区是金融集聚的重要落脚点。今年以来,自治区、南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把金融开放门户从战略层面落实到操作层面。 


最近,南宁市在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一轴两翼,一城四区”的规划布局,全力实施“123456”金融工程,并从政策上对金融企业入驻给予土地优惠、落户奖励、购租办公用房补助、企业经济贡献奖励、跨境金融业务奖励、金融人才激励等方面予以扶持,进一步彰显金融开放决心和面向东盟开放特色,为今后五年南宁核心区建设描绘了发展蓝图、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加快提升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要素的集聚度和运营服务能力,为强首府战略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南宁市还创新多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南宁金融集团、五象投资公司等资源优势,引入具有金融集聚区运营优势资源的社会力量,组建中国—东盟金融城市场化运营主体,推动形成“政府+运营公司+第三方机构”等多方联动机制和良好管理模式,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水平提升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多重利好的加快释放、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中国—东盟金融城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为此,南宁市积极制定金融招商产业链全景图,不断提升精准招商水平,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组织五象新区管委会、市金融办等责任部门赴东盟国家、粤港澳地区、北京、上海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拜访和接待金融监管部门、境内外金融企业80余家(次),并持续开展高频次宣传报道,有效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批优质金融企业竞相入驻并揭牌运营,为中国—东盟金融城注入了澎湃活力。 


企业不仅要进得来,还要留下来、发展好。南宁市还通过搭建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南宁股权融资服务中心、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以及网上企业金融超市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信息服务,极大提高了政银企对接效率和水平,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南宁市地方金融监管风险监测预警项目也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实效初显 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基本完成 


9月21日,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在中国—东盟金融城揭牌,成为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扎实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具体体现。 


越来越多金融机构、企业以及优秀金融人才纷至沓来,当前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的金融机构已达51家。下一步,我市还将引入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快形成金融集聚效应,进一步助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建设。 


筑巢引凤来,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中国—东盟金融城一张“金名片”。 

目前该区域的空间布局基本完成,总建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117栋高层单体建筑已完成封顶94栋,预计到2019年底累计竣工投入使用楼宇将达70%;新建续建市政道路项目60个、桥梁立交项目5个,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金融城步入地铁时代,道路交通网络系统日臻完善,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和金融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空间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