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扎实对口帮扶 助力贫困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交投集团挂点帮扶贫困村系列报道二

扎实对口帮扶助力贫困村发展

那河村的内循环养鱼产业极大带动了村集体产业的发展。

六律村将养鸡场交给贫困户代养代管,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稳路子。

由南宁交投集团援建的木塘村文化活动中心。本文图片均为本报记者郭少东摄

近年来,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扎实推进宾阳县甘棠镇六律村、那河村和大桥镇兴宁村3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努力实现对口帮扶贫困村高质量脱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交投集团对3个对口帮扶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从基层党建、文化教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有序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逐步帮扶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甘棠镇六律村、大桥镇兴宁村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9月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甘棠镇那河村计划在今年底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南宁交投集团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帮扶策略,认真落实上级扶贫政策,结合各村发展实际选派第一书记,整合各部门和各子公司力量,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大大改观。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作用,帮助贫困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兴建村文化体育设施,丰富村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此外,南宁交投集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子公司领导、各责任人员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访贫问困,查问题,出实招,做实事,确保定点帮扶工作收到实效。 

●大桥镇兴宁村 

“造血”扶贫摘穷帽 

安全饮用水率达100%,全村有电率达100%,全村有电视并能正常收看率达100%,道路硬化、篮球场、文化室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桥镇兴宁村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去年以来,南宁交投集团下属能源公司提供资金,在村委主干道建设了太阳能路灯21盏,其他村屯的道路亮化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近年来,兴宁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的生活品质实现了提升。 

贫困的帽子摘掉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就成了兴宁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聚焦的新课题。最终,产业发展成为兴宁村的主攻方向。 

立足乡村资源禀赋,结合兴宁村自身实际,南宁交投集团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帮扶,用真情“造血”富民。在产业发展上,兴宁村利用13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合营模式养鸡产业园,目前6个养殖棚已经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兴宁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此同时,该村还流转了350亩旱地建设“双高”基地,进一步充实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力量。 

“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更成了兴宁村巩固脱贫成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致富共奔小康的有力举措。”兴宁村第一书记廖乾至表示,下一步,兴宁村将动员更多优秀青年和创业人才加入到村党总支部这个大家庭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蓄人才力量,共建更加美丽的兴宁村。 

●甘棠镇六律村 

倾力帮扶结深情 

今年国庆节前夕,南宁交投集团在民生旅游码头的邕江夜游项目游船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邀请甘棠镇六律村脱贫户乘船游览邕江,欣赏沿江两岸的城市风光,感受首府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 

“很多贫困户没想到有机会到首府南宁参观,他们都非常高兴。”六律村村支书苏增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南宁交投集团是六律村脱贫致富的坚实后盾,集团领导一直关心关注六律村的发展,群众有什么诉求,都会尽量回应满足。 

南宁交投集团为六律村发展做了许多实事,苏增术记得清清楚楚:2017年,全村11个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硬化路,从解决饮水问题到实现饮水品质提升,党支部结对帮扶让村里党员凝聚力更强,党组织工作更加规范…… 

从2012年开始,南宁交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派出4任第一书记到六律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将捐资援建基础设施、创办教学点、发展特色产业等多项工作落到实处,六律村群众对此心怀感激。经过多年帮扶,南宁交投集团与六律村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六律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8年,六律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5.31万元。 

“六律村将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党建水平,支持集体经济产业多元化发展,探索利用现有场地推进规模化养殖和种植产业发展,全面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六律村第一书记廖求知说。 

●甘棠镇那河村 

精准帮扶见成效 

在那河村甘棠镇利农家庭农场休闲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70亩的水库鱼塘上建有6条养鱼水槽,养殖了几十万尾各类鱼苗和成鱼,水清鱼跃。 

那河村采用漂浮式池塘内循环养殖模式,在最大限度利用库区水资源的同时,又能保证不对当地水体环境造成任何不利影响,这是目前国内一种先进环保的水产养殖模式。 

据了解,那河村利用115万元扶贫产业资金入股该扶贫示范园,每年可获得9.4万元集体经济收入,通过代养模式和劳务方式有效带动50多户贫困户增收,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500多元。 

这是南宁交投集团精准帮扶那河村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除了利农家庭农场发展内循环养殖项目,那河村目前还有光伏发电和芦花鸡养殖两个集体经济项目,按照合同约定,3个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8万元。 

那河村地处宾阳县甘棠镇南面,距离集镇约13公里,全村有1607户5989人(其中84%为壮族)。山多地少、交通落后,制约了那河村的发展。“南宁交投集团就是那河老百姓的福音。”那河村村支书黄清智说,过去那河村的路基本是羊肠小道,连摩托车都很难通过,自从2015年南宁交投集团派来第一书记以后,帮助村里修建了19条水泥路,不仅便利了群众出行,也让该村有了致富路。 

那河村委木塘村文化活动中心由南宁交投集团援建,典雅别致的建筑造型让这里成了闻名乡里的文化地标,更成为当地百姓逢年过节开展文体活动的好地方。那河村第一书记甘詠铭表示,要充分发挥后盾单位的资源优势,让那河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既要产业扶贫也要文化扶贫,要让那河村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