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区长林涛谈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9-11-0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梁侦 |责任编辑: 刘静

传承古埠文化 做好山水文章——

兴宁区区长林涛谈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到兴宁区怎么玩?你可以追寻“三街两巷”、镇宁古炮台、新会书院、邓颖超纪念馆等地方,感受历史。还可以畅游十里花卉长廊、广西药用植物园等休闲地,体验自然风光。这里既是“邕”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塘站文化的发源地,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它独特的魅力。 

休闲在兴宁,宜游在兴宁。作为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兴宁区如何让全域旅游这张名片更具亮点?南宁商贸业发源地如何借优势打造旅游特色?近日,兴宁区区长林涛接受了南宁晚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兴宁区有“千年古城,百年商埠”之称,拥有深厚的商贸文化积淀。兴宁区如何利用这一资源打造旅游亮点?

林涛:兴宁区始终坚持全产业融合,强化“旅游+”的联动机制,推进“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我们坚持生态主区的理念,加快推进商贸旅游生态强区建设。

兴宁区不仅孕育老南宁文化,还是南宁市商贸业的发源地。“三街两巷”所在的朝阳商圈是南宁市乃至广西最为繁华的核心商业区,商业氛围浓厚。我们充分利用城区商业、人流、物流的优势,推进“旅游+商贸”融合,打造南宁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兴宁区依托“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传承百年商埠历史文脉,形成文化商旅休闲购物之区。兴宁东则依托新城吾悦广场、首创奥特莱斯、那考河湿地公园等重大项目,打造商贸旅游强区。

记者:兴宁区集聚了青山、绿水、原始次生林、农业观光等自然旅游资源,目前有哪些特色旅游品牌?

林涛:兴宁区重点创建三大品牌。一是“昆仑黄金旅游大道”品牌,汇集广西药用植物园、嘉和城温泉谷、九曲湾温泉度假村、乡村大世界、昆仑关风景区5个4A级景点和侯哥花果山等30多家农家乐。二是“十里花廊”品牌,培育11个标准园和驿站、2个综合示范村,以及沿线300多家苗木场。三是“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品牌,再现明清特色建筑文化和骑楼景观,同时把老南宁文化植入朝阳智慧商圈,推进旅游+文化+商业融合。

通过三大品牌创建,形成广西药用植物园-那考河湿地公园科教文化养生旅游、昆仑黄金旅游大道都市生态休闲旅游和研学旅游、十里花卉长廊乡村休闲旅游、“老南宁·商埠文化”观光体验四大精品线路。

记者:作为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兴宁区如何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林涛:我们坚持以活动为抓手,重点培育了兴宁体育旅游休闲大会、老南宁土货秀、“三月三”民俗节、温泉养生节等一批活动品牌,选择到兴宁区来游玩的游客大幅增长。

我们在挖掘旅游资源上下苦功,让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比如:依托独特的都市温泉资源,我们把旅游+养生搞起来;依托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广西药用植物园,我们把康养+科研植入旅游产业中;依托独有的十里花廊,我们把这里300多家花卉苗木企业,10多家星级农家乐、中国最美乡村和农业核心示范区融入旅游中;依托广西第一商圈——朝阳智慧商圈,我们把老南宁文化、“三街二巷”充分植入,实现旅游+商业+文化多边双赢、融合发展。

兴宁区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景区提档升级。2015年至今共完成新建、改建A级旅游厕所57座,全面完善辖区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市内主干道、通景公路等旅游标识系统,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新建或升级改造停车场一批。

景点推荐

●“三街两巷”

“三街两巷”坐落在南宁市中心地带,其历史可追溯至宋代,是广西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拥有南宁市区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群,还座落着南宁城隍庙、邓颖超纪念馆、北宋邕州知州殉难遗址、金狮巷民居群等景点。 

三街两巷”是广西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那考河湿地公园

那考河湿地公园位于南宁市东北部。“那考”在壮语中的意思为“美丽绿色的水田”,寓意环境优美。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昔日“臭水沟”华丽蜕变成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成为南宁最具生态特色的精品旅游点之一。

那考河湿地公园水清、岸绿、景美

●广西高峰森林公园

广西高峰森林公园位于南宁北郊,是广西首个国际体验互动式城市森林公园。景区规划有“一心两轴六区”。“一心”为游客中心;“两轴”中东轴线以溪谷、山峰、林木、湖泊、星月等自然元素为核心,西轴线规划有精灵河谷及精灵王国;“六区”包括生命河谷、力量山峰、星月湖、星空营地、精灵河谷、精灵王国主题区。

广西高峰森林公园景色宜人

●广西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位于南宁市厢竹大道,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大药用植物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区共收集、保存活体药用植物品种10000多种,其中珍稀濒危药用植物100多种,集科研、观光、休闲、科普、康养功能于一体。

广西药用植物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宁民谣

●松柏多声部平话山歌

●南宁哭嫁歌

●南宁铁鸟酱料制作技艺

●壮族添粮祝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