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造福于民

发布时间: 2019-11-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改善生态环境擦亮绿色名片

——我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造福于民

澄净的蓝天映照南湖碧蓝的水面,水天一色,彰显了我市抓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效。记者梁枫摄 

秋日绿城,绿水青山绿道绵延,休闲绿地繁花似锦。邕江犹如玉带环绕,水面澄净、波光粼粼,滋润着萋萋芳草;南湖两旁绿树成荫、鹭鸟嬉戏,美丽风景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好一幅绿城秋色图,凝聚着首府南宁围绕“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改善环境质量的信心和奋斗。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手抓生态环境建设、巩固扩大生态优势,一手抓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认真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绿城品质升级,不断擦亮生态宜居城市的靓丽名片。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南宁蓝”常在 

“清晨打开窗,被阳光和蓝天陶醉了”“南宁上空湛蓝如洗,与满城繁花翠绿交相辉映”……连日来,南宁市民的朋友圈持续被“南宁蓝”刷屏。市民罗女士感慨道:“南宁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蓝天越来越常见,空气越来越清新,随手拍下的蓝天白云,每一张都是大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持续强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升级,狠抓城市扬尘和工业污染源治理以及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需求。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强化联防联控,形成扬尘污染治理全市上下一盘棋的行动机制。先后开展了扬尘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城市治理“制度建设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创新引入“互联网+”,实施大气污染智慧防控“慧眼”全流程可视监控、走航监测道路积尘负荷等措施,持续巩固深化扬尘污染治理成效。 

针对工业污染源治理,我市率先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禁售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并开展烟囱专项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等,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在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方面,制定了《南宁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办法,统筹开展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有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 

深入治理水环境,让碧水长流 

邕江是南宁人的母亲河。南宁市突出“形、实、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把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夜游邕江为市民增添了新的游玩休闲体验。碧水长流、生态宜居,一幅天人合一的和谐画卷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南宁18条内河连接邕江,如同毛细血管,“小血管”不通畅,便会影响邕江这条“大动脉”的正常运作。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在大力开展邕江综合整治的同时,统筹推进内河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治水工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道路。今年7月,南宁成功入围2019年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黑臭水体治理的“南宁模式”,在那考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上得到充分体现。项目发挥了PPP模式的优势,实施全流域治理,将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南宁市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河道沿岸排污口的建设和改造工作,黑臭水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我市适时启动了12个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包括对现有江南、埌东、三塘、五象4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改扩建,并新建物流园、朝阳溪、茅桥、那平江、心圩江上游、心圩江下游、水塘江、西明江8座污水处理厂,多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行,将进一步提高南宁市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标准,不断改善城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 

坚决有力落实整改,让机制长效坚持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去年7月结束在南宁市的下沉督察后,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旗帜鲜明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坚决有力的措施、严实过硬的作风推进“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我市制定印发《南宁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整改纳入市委全会确定重点工作、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截至10月底,“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6个问题中,2个问题顺利完成整改,2个问题基本完成或达到阶段整改目标,2个问题正按照时序进度推进。 

在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中,广西大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确界问题通过了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现场核查,待出具核查意见后即向自治区整改办申请备案销号;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问题提交自治区整改办备案销号。在基本完成或已达到阶段整改目标的2个问题中,对整改工作的认识问题我市已立行立改,各级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经常研究生态环境问题,定期听取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汇报,并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南宁市将督查考核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任务纳入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考评并与绩效挂钩,通过定期调度工作进展、不定期开展督查等方式,在督办中发现问题、协调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确保问题整改落实终端见效。(记者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