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助力五象新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廖欣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刘静

五象新区生机盎然。

途经五象新区的南宁地铁4号线电客车近日运抵五象车辆段,即将开通运营。

新区公共配套服务日益完善。图为市民在自贸试验区办理证照,享受一站式服务。

在活力迸发的五象新区,都市繁华与自然宁静完美融合。

五象新区跨江大桥横跨邕江南北,连接新旧城区。

五象新区是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的核心承载区。 

良庆区作为五象新区的主战场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所在地,在承担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公共服务设施的好与坏,直接影响五象新区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建设进程。2018年以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良庆区坚持以建成区的标准,加强新区环卫、绿化、交通管理,推进供水、供电、排污等配套设施建设,五象新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现代化中心城区成型。 

完善路网基础设施建设

路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与否,不仅会影响到新区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以及居民入住,还对提升新区城市品位、促进产城融合,打造现代化、高标准新区具有重要意义。 

五象新区立足构建高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对内、对外交通专项规划,加快跨江桥梁、轨道交通、连接机场港口等通道建设,优化组团(片区)内部交通规划。 

良庆区公路所所长粟英伟从2006年开始来到现在的良庆区行政办公中心上班,一路见证着新区的高速发展。如今,他回忆起十多年前的景象,满是感慨:“我们刚到五象新区办公时,周边还是黄土坡。现在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的逐步完善,这里的路网四通八达、内联外接,荒凉土坡如今实现了华丽转身。” 

良庆区坚决贯彻落实强首府战略,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相继完工。五象大道、平乐大道、玉洞大道等主干道路一路一景;平乐—五象立交等立交桥建成启用,与主干道路相互连接,新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广西首个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系统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地下空间项目投入使用,有机连接区域内楼宇之间的地面交通、地下交通与人行系统。 

五象新区的对外交通也获得了入驻企业和市民的交口称赞。南宁大桥等7座跨江桥梁无缝连接老城区,南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直达机场航站楼,新区核心区20分钟直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宁东站;通过吴圩机场、南宁东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南宁南等高速公路出口,迅速通达广西其他城市乃至全国各地;3条高速公路直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在五象新区建设过程中,良庆区充分发挥城区服务五象新区工作指挥部的协调议事作用,定期召开指挥部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棘手问题。同时,主动抓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为新区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尽早落成、尽早见效提供坚实保障。 

当前,五象新区迎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的叠加机遇,发展潜力巨大。 

担当实干,良庆区在服务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突出重点,攻关难点,对重点服务的新国际物流园、玉洞物流中心、南宁综合保税物流园等,以及中通、圆通、超大、震洋、泛湾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根据规划,加快推进周边路网建设。通过促进各区域间要素流动,推动各区域联动发展,增强未来物流园区集散能力,助推五象新区跨越式发展。 

解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

公共交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五象新区建设进程加快,一批学校、医院陆续投入使用,往返于老城区、五象新区上班的人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对于公共交通互联互通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对此,良庆区交通运输局多途径收集居民的公交出行意见和建议,报送至南宁市交通运输局,集民意、顺民心、惠民生,加强五象新区与老城区的互联互通。如今,驶向五象新区的公交线路越来越多,解决了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 

去年年底,南宁快速公交(BRT)2号线建成试运营,沿线贯穿南宁园博园、五象湖公园、南宁市民中心等南宁市重点景点及重点场所,合理的接驳设计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今年6月,南宁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地铁驶向五象新区,使邕江两岸的联系更加紧密。连接老城区的快速公共交通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南宁地铁2号线东延线已全线洞通,4号线一期工程西段隧道贯通,两条地铁线路正按项目工程建设节点全面推进。 

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发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良庆区服务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坚持以建成区的标准,加强新区环卫、绿化、交通管理,推进供水、供电、排污、燃气、公厕、垃圾转运等一批配套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居民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休闲体验也更加丰富多彩。 

现在的五象新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博物馆、南宁市民中心、南宁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相继竣工启用。市民可以在五象新区欣赏到国内外艺术家带来的精彩艺术表演,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在书海中尽情地汲取养分。 

在公园绿化方面,五象湖公园、总部休闲公园等生态公园相继落成,南宁园博园盛装迎客,邕江南岸整治成效显著,“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沿江风貌全面呈现,“四江、五湖、两绿肺、多公园”的生态轮廓基本成型。 

南宁市最强的教育品牌资源也都向五象新区集聚,截至9月底,新建成15所优质中小学和1所高等院校,30多所中小学正按规划建设。五象新区加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步伐,近期布局的9家医院全面加快建设,其中5家优质三甲医院已建成1家,力争实现新区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 

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及绿色节能建筑,全面提高绿色建筑质量;着力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加强水污染治理,厚植新区特色绿化景观,推动新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南宁对五象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定位。这就对良庆区今后的城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良庆区将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平台,加大环卫保洁外包力度,加快构建“新区+大数据”管理模式,提升新区教育、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加快新区产城融合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10月举行的2019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市内绕圈赛首次从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发车。从五象新区到邕江沿岸、青秀山风景区再回到五象新区,总长143公里的竞技之路连缀起沿途城市大美风光,更是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五象新区。 

多年来,良庆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协调城乡发展,“美丽良庆”提档升级,确保五象新区管理更有序、环境更优美。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城市更宜居了,良庆区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需求。 

维护邕江沿岸良好生态

秋意浓时,闻花香馥郁,赏秀美邕江。在邕江沿岸公园,木栈道、红走道沿着岸线蜿蜒,一步一景,移步异景。随着百里秀美邕江的呈现,如今许多南宁市民喜欢到邕江岸边休闲游玩。 

“邕江沿岸公园良庆段为城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赏景和散步的好去处,每天都很热闹。”良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姚毅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邕江沿岸公园(南岸:水塘江桥—青山大桥段)移交良庆区进行管理。为了维护邕江沿岸生态,营造优美舒适江畔,自设施移交以来,良庆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公园管理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提升邕江沿岸公园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南宁市“大行动办”6月至9月的相关评比中,均为优秀等级。 

此外,良庆区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强化邕江沿岸公园日常管理,加大保洁力度,尤其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和电动车入园、禁钓区域垂钓等行为加强整治。对反复发生钓鱼、游泳、破坏水源及水生生态等各类违章行为的地点进行系统性排查,特别是加大夜间、周末节假日邕江沿岸公园的整治力度。同时,做到重要活动时期,管理全时段、全方位覆盖,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有效巩固邕江沿岸公园的管理成效。 

在规范邕江市区河段垂钓管理方面,良庆区计划在邕江沿岸公园(南岸:水塘江桥—青山大桥段)划分两个钓鱼点,让市民能一边欣赏邕江秀美风光,一边享受垂钓的乐趣。 

真抓实干保护城区环境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一张张以“五象蓝”为背景的照片总会在南宁人的朋友圈刷屏。良庆区作为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桥头堡”,最多时有300多个施工工地同时开工,一方面是城市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大规模的城镇开发建设也给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 

2017年来,良庆区把改善大气质量作为城区环境保护“一号工程”,通过两年的集中攻坚,不仅实现了连续三年持续改善,还探索出一整套有效、管用的方法。例如,利用扬尘综合管理系统加快案件处置效率,督促各工地完成监控视频安装并专线接入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的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通过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的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执法人员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收到辖区工地的违章情况并立即到现场进行查处责令整改。 

只有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才能打好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才能打出一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锐意进取,逐梦前行。良庆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今年10月31日,良庆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4%,较去年同期92.7%上升0.8个百分点;PM10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60微克/立方米下降10%;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34微克/立方米下降10.4%。 

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市民有着深切的感受,这不仅仅体现为污染指数的下降,也体现为越来越多的人晒蓝天、晒美景,而且晒得更有自信。家住五象的市民覃西西对此深有感触:“五象新区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道路绿化、公园绿化一派生机盎然,抬头就见‘五象蓝’,幸福感蹭蹭地往上涨!” 

提高新区宜居宜业水平

为了提高城区宜居宜业水平,助力五象新区建设,良庆区走出了一条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活力迸发的五象新区,都市繁华与自然宁静完美融合。 

良庆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徐向东告诉记者,由于五象新区在建的地铁、建筑施工等工地较多,近年来,作为南宁市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良庆区施工工地及道路扬尘防治工作、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压力巨大,面临着既要抓项目、促增长,又要治污染、保环境的双重压力。 

实干争先,良庆区生态环境局打造了一支环保铁军,采取回头查、深夜查、蹲守查的执法战术,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于不达标的在建工地采取限期整改、停工整顿等措施。对于他们而言,加班加点、深夜出动执法是常有的事。 

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良庆区多措并举抓落实,加强对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的管理,确保泵站全天正常运行;严格监管河道沿线在建项目,并对向内河排放污水的单位下发停工令,责令其停工整改,禁止污水直排;加快城区内河周边生活污水截污、收集处理;不及时整改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经过系统施治,黑臭水体治理已初见成效。 

在扬尘整治方面,良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着重对工地道路硬化、路面保洁、裸露地面防尘覆盖、工地洗车平台、扬尘监控设施、洒水车等降尘设备、污染源进行严控,每天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今年以来,良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巡查并下发现场检查勘验记录849份、整改通知书3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7份、责令停工14份,已通报整改不达标的在建项目26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