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主题教育围绕“实”打好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翻身仗

发布时间: 2019-1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 刘静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宾阳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成效凸显。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宾阳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由今年4月初的日均80条降到了现在的个位数,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率呈现断崖式下降;电信网络诈骗逃犯到案率为97.88%,实现了公安部要求到案率95%以上的追逃工作目标,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被彻底打压,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双提升”。 


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在查准问题推动工作上见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宾阳县党员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争当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该县处级领导每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解决问题不少于3天。目前,调研发现问题185个,已整改落实问题178个。其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就是困扰该县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过去,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宾阳县是有案件发生了再破,致使工作处于被动局面。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中,该县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找准问题症结,进行专项治理,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在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该县成立相关警种、各大商业银行、通讯运营商派员进驻、合署办公的打击治理宾阳县电信网络诈骗指挥部及宾阳县反诈骗中心,围绕“快速协调、快速阻断,综合研判、动态预警,合成打击、有效控制”的工作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反应速度,形成“全社会一盘棋”,纵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从源头上挤压犯罪空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根据电信网络诈骗新态势,诈骗手法更隐秘的现状,我们依托各警务尖端研判技术,对宾阳县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进行精准研判、精准打击。”在南宁市打击整治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前线行动指挥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指导员黄清凡告诉记者,南宁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技侦、网安、情报、巡警等多警种警力,会同宾阳县公安局警力合成作战,瞄准问题靶向发力,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按照市委政法委主题教育学习会要求,要全力打好扫黑除恶、禁毒严打、打击传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四场硬仗”,确保在年底前实现根本性扭转的目标。宾阳县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从严从快处理,并注重“打财断血”追缴违法所得,将有犯罪前科的人员纳入“黑名单”进行管理,对“黑名单”上的重点人员,在办证、购车、参选村“两委”干部、评定低保、建房、贷款、办理信用卡等业务时严格审核把关,让他们寸步难行。 


今年1至9月,该县专项整治批准逮捕871人、起诉555人、判决490人。其中,集中公开审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9次,依法判处15年以上1人,10年以上16人,判处5年重刑以上118人,共判处罚金4852.52万元,全部案件无一缓刑。另外,该县对宾州镇、新桥镇电信网络诈骗违法所得8栋建筑物进行拆除,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电信网络诈骗的滋生和蔓延,与基层党组织弱化有关。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宾阳县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那些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尤其是观念新、能力强、懂经营、会管理、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增强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共调整软弱涣散村(社区)干部50多人,储备软弱涣散村(社区)后备干部90多人。 

打击与预防相结合 建立打防共建齐抓共管机制


在主题教育中,宾阳县进一步检视问题、加快整改、建章立制,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宾阳县纪委监委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定期跟踪督促整改工作进展,统筹推动整改工作。 


该县建立打防共建、齐抓共管机制,充分调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各成员单位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在支持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的同时,齐抓共管开展防范治理,坚持末端打击与源头预防相结合,做到打防并举、预防发案。 


该县县处级党员领导率先垂范,深入26个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村(社区)为党员上党课,强化党员先锋意识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26个重点村委的每个自然村成立党员突击队,实现农户100%有党员联系。持续深化“宾阳机关党旗红‘支部联建·先锋同行’”主题实践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开展“强堡垒·当先锋,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实践活动。 


在宾州镇顾明村,宾阳县公安局驻顾明村委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组芦圩派出所顾明警务室的牌子和顾明村委会的牌子一样醒目。今年4月初,该县建立驻村民警工作机制,推进“驻村民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工作模式,重点对26个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村进行综合治理、整体推进。该县公安局派出警力与市公安机关抽调的130名警力,组成民警驻村稳控工作组进驻26个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村,建立村级警务室,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示警、入户访查、信息采集、宣传规劝等工作。 


该县还组建驻村工作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分别向电信网络诈骗重点镇派驻一名“社会治安专职副书记”;向重点村选派26名优秀党员干部任“综治第一书记”,选派3034名干部担任法治宣传教育员,将重点涉诈人员逐一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员,每周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驻村民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模式,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生存空间,打造“打、防、管、控、宣”驻村防控体系。 

加强重点人员管控 做好引导德治与法治相结合


用绣花功夫做好防控精准文章。在宾阳县新桥镇大罗村,村委院墙上贴的新桥镇大罗村党支部党员干部包片联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覆盖网格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图共把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每户村民房屋都标注有重新编排的门牌号,并将涉诈人员精准标注到户,这是该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又一举措。 


大罗村是远近闻名的小五金加工专业村,后因电信网络诈骗滋生蔓延,被列为宾阳县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村。在打击整治中,大罗村由县委主要领导挂点指导,强化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在边学边查边改中找差距,实行党员干部包片联户网格化管理。 


“在县、镇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重新安装了门牌号,每一名党员负责包户联系20户村民,在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强对村里重点高危人员的管控。”大罗村支书、村主任陈学仁表示,对村民房屋门牌号重新编排后,可以对农户家里涉诈人员进行重点管控,一旦有线索,驻村民警和驻村工作队及村党员干部能在三五分钟内到达犯罪人员家里,及时干预制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自4月实行党员干部包片联户网格化管理以来,大罗村新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发为零。 


坚持疏堵结合,加强源头治理,构建长效治理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重点镇和重点村,宾阳县还通过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支持镇、村发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群众增收致富。新桥镇大罗村有小五金产业基础,该县大力支持该村小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在大罗村建立小五金产业园,引导该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传统小五金产业;在大仙村委朱村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引进宾阳县精睿达表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钟表产业园,并正式投产;在黄京村、民范村充分利用原有传统造纸资源,建设纸品加工经济带,很好地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构建了富民强村新模式。 


宾阳县还加强就业引导,组织开展各种招聘活动,为电信网络诈骗重点人群提供就业帮扶,并将安排重点人群就业的任务分配到各镇及相关部门,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指标。该县共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34场,涉及全县16个镇,达成就业意向5506人次,有效解决了重点人群就业问题。不仅如此,还通过补助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方式,积极鼓励“两后生”到技工学校参加为期一学年的中期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对2014年至2019年县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重点村帮教对象,分期分批集中开展强制性就业技能培训;该县人社局深入重点镇宾州镇、新桥镇开展中式烹调师、电工、育婴员等技能培训66个班3228人。 

采取“以案说法”和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时代讲习所”“乡贤讲坛”等平台,深入开展乡贤文化讲坛、“八个一”先进文化进基层、文化惠民“双百”工程等活动,深化拓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引导群众知廉耻、讲诚信、守法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德,通过合法劳动致富创收……宾阳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取得重大胜利,得到公安部和中央扫黑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