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禁毒扶贫工作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 2019-1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以脱毒保障脱贫以脱贫巩固脱毒

——上林县禁毒扶贫工作成效初显

“感谢政府给了我一次‘重获新生’的机会,否则我也不能安心在家乡搞产业。”日前,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的卢某松向参加南宁市禁毒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人员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卢某松今年46岁,过去靠卖煤为生,有钱后沾染毒品,从此无法自拔,最终被公安机关查处并强制隔离戒毒。“吸毒的日子人不人鬼不鬼,碰到别人都觉得自己是另类。戒掉毒瘾,重新面对生活是我最大的愿望。”回忆过去,卢某松十分感慨。后来,在上林县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卢某松开始脱毒康复并走上正常生活轨道。 


如今,卢某松在木山乡与合伙人投资成立了一个再生资源加工厂,该厂月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左右,安置就业人员20人,其中贫困户9人,全部实现脱贫,那良村每年从该厂得到2500元的分红,卢某松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 


通过脱毒康复回归正常生活,经过艰苦创业成长为一名致富带头人,卢某松的经历成为上林县开展禁毒扶贫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上林县坚持“先脱毒后脱贫”底线思维,树立“禁毒重点整治等同脱贫攻坚,一起推进共同促进”意识,采取“心理帮教脱毒”“政策帮扶脱贫”和禁毒严打、管控措施落实、强化毒品预防教育等措施,实行县、乡(镇)、村、经联社四级抓禁毒扶贫工作,将涉毒贫困人员脱毒脱贫工作作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禁毒重点整治责任、监督、问责机制,做到禁毒和扶贫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上林县积极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禁毒扶贫举措,通过抓好“两个帮”和“三个给力”,基本实现“禁毒+脱贫”双赢目标。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12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重点整治和禁毒扶贫工作。目前,全县有涉毒贫困户429户444人,其中吸毒人员392人,其他涉毒违法犯罪人员52人,已脱毒210人;目前已脱贫362户,未脱贫67户,脱贫率达到84.38%。 

下一步,上林县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压实责任不松劲、严密管控不留情、转变作风不懈怠,抓实抓牢禁毒扶贫工作,解决涉毒贫困人口脱毒脱贫问题,进一步巩固禁毒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包括每一个涉毒贫困人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