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实施车辆环检新标准后出现办理业务拥堵 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 2019-11-1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自11月1日实施机动车环保检测新标准以来,有部分车主反映,环检时出现车辆排队或检测过程较慢的问题。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了解到,针对部分车主反映的问题,该中心制定新标准检测信息系统运行应急预案,已及时启动应急措施,解决检测车辆拥堵问题。

实施环检新规每辆车检测时间增加3~5分钟

日前,车主张先生开车到南宁市机动车辆检测站狮山检测站进行环检。在按照要求逐项检测时,他发现车辆排队时间长,检测过程较慢。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与张先生有同样疑惑的车主不在少数。

昨日,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11月1日起南宁市实施机动车环保检测新标准。由于新机动车环保检测标准的升级是一次系统工程,各环检站新增加了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检测仪(俗称OBD检测仪)和柴油车氮氧化物(NOx)检测仪,检测项目新增加了车辆外观检查、OBD系统检查等多项内容,使得每辆车的检测时间较以往增加了3~5分钟。其中,由于不同车型OBD接口位置及连通协议有较大区别,因此,部分车辆在OBD系统检查环节所耗费的时间在10分钟以上甚至更长。

此外,使用新检测标准检测信息系统后,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在登录车辆、连续不断访问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的数据服务器,检测机构端频繁、多次的访问造成网络拥堵。11月6日更是造成了服务器瘫痪,从而导致部分站点办证窗口短时间内打印检测车辆报告单时,窗口偶尔会出现车辆无法登录检测的情况。

启动紧急预案多措施解决检测车辆拥堵问题

为了保证新标准实施后全市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能顺利进行,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自10月份以来,一直进行新标准检测信息系统的测试运行,并制定了紧急预案。

出现检测拥堵情况后,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检测机构端系统与中心断网运行措施。检测站先把车辆检测数据和资料保存在站内服务器上,待联网恢复后再上传到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数据库。这样使得各检测机构在与中心不联网的情况下仍可进行环保检测,从而加快办理速度。

同时,为了能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当天办结,组织全市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及相关技术工作人员周末和夜间加班检测。从11月1日起,要求各环保检测机构每日下午下班前汇报剩余检测车辆数,并根据剩余量安排工作人员加班检测,务必将所有积压车辆在当天检测完成。

此外,根据目前各站点检测业务分布情况,派出4组工作人员,分别对狮山、竹溪、金盾、戴明检测站等检测数量大、拥堵时间较长的检测机构进行现场驻点工作。一旦发现巡查的站点出现排长队情况,立即向中心汇报,并现场指导、帮助站点开展疏导、解释等工作。(记者黎兆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