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埌西启用“绿波带” 把握车速畅通行

发布时间: 2019-11-1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黄琳 |责任编辑: 刘静

涉及6条道路11个路口,建议行车时速30~35公里

说起“绿波带”,很多市民并不陌生。目前,南宁市民族大道、佛子岭路等13条市区主干道均已启用“绿波带”,车辆停车次数减少,通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昨日,记者从南宁交警部门了解到,经过前期调研和设施完善,即日起,埌西片区也正式启用“绿波带”。市民驾车行经汇春路、金湖南路等6条路段时,只要行车速度控制在30~35公里/小时,就能体验到“绿波带”带来的便捷省时。 

6条道路设置畅通“绿波带” 

埌西片区为南宁市重要商业、居住片区,周边单位众多,且有南宁埌西小学、南宁卓立实验学校和南宁市第二十九中学3所学校,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时期车流量较大。交警部门本计划在该片区启用“绿波带”,但因地铁3号线施工暂时推后。如今,地铁3号线路面提升工程已完成,该片区的“绿波带”建设再次提上议程。 

据交警部门介绍,此次埌西片区“绿波带”共涉及汇春路、金湖南路、金浦路、金洲路、锦春路、双拥路6条路段及金浦汇歌、金浦汇春、金湖汇春、金湖桂春、金湖锦春、金洲汇春、金洲桂春、金洲锦春、双拥桂春、双拥锦春、双拥青山11个路口。 

目前南宁市已有13条“绿波带”,但埌西“绿波带”的设置却有较大难度。据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所长苏红帆介绍,埌西片区存在机动车随意停车、随意变道的现象,且斑马线停车让行、网格线禁停、路段调头以及公交车停靠站等情况对正常行驶车辆造成诸多的干扰因素。为此,交警部门从10月份开始展开路口调研,通过对11个路口信号机进行联网,对个别路口进行信号机更换,增设机非隔离护栏,以防止机动车乱停放、乱调头,优化交通设施。最终完成了6条路段的“绿波”协调控制。 

30~35公里/小时为最佳车速 

昨日中午,记者驱车从金州路口出发开往锦春路方向,途经金洲汇春路口、金洲桂春路口和金洲锦春路口,时速约30公里,途经的3个路口正好赶上绿灯,全程只用了不到2分钟。记者又从双拥桂春路口往青山路方向行驶,途经的双拥路路段全程共有3个红绿灯,车速保持在30公里时速上下,也能体验到3个路口都是绿灯的便捷。 

对于“绿波带”的驾驶体验,其实最重要的是车速的控制。交警部门建议,车主驾车途经上述各路口路段的平均速度控制在30~35公里/小时,可以感受一路绿灯的畅通。 

交警部门表示,“绿波带”的启用,对片区交通通行效率有着明显的提高。通过实施前后的实际测试及高德指数对比发现,6条道路平均车速分别提高了11%~28%不等,拥堵指数下降5%~23%不等,极大地提高了埌西片区通行效率,为广大驾驶员创造了良好的出行体验。 

■知多点

什么是“绿波带”? 

交通信号协调控制俗称“绿波带”,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测试好路段的车速后,交通信号控制机根据各路口的距离,自动调整相应的绿灯起始时间,使行经的车辆到达各路口时均会遇上绿灯,从而减少车辆在交叉口的停车,提高路段的平均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从路口的信号灯色变化来看,绿灯就像波浪一样向前推进而形成“绿波”。 

南宁市现有“绿波带” 

目前,南宁市有佛子岭、民族大道、桂雅路、青秀路、仙葫大道、凤岭南路、衡阳路、东葛路、昆仑大道、三津大道、双拥路、滨湖路、长虹路等13条道路实现了“绿波带”。(记者周志英通讯员黄琳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