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杨柳艳

发布时间: 2019-11-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刘静

接好扶贫“接力棒”茱萸花开耀新村

——记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杨柳艳

“盼了20多年,终于盼来了好日子!”搬出昔日的破瓦房,住进干净整齐的“新新家园”小区,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贫困户韦庆成终于笑了。 

2018年以来,新乐村第一书记杨柳艳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示范、致富能人带头作用,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带领贫困户发展吴茱萸、食用菌等产业,以产业发展为新乐村走出一条致富路,那贡坡移民点27户99名贫困人口(含2014、2015年退出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所有移民都搬进了宽敞的新家。 

坚定方向,做好“山”的文章 

2018年3月,杨柳艳被选派到新乐村担任第一书记。新乐村已于2017年底整村脱贫,如何接过上一任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增强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威信力,成为摆在杨柳艳面前的问题,让初来乍到的她整宿睡不着。 

一天晚上,杨柳艳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时,里面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点亮了她的灵感。绿水青山正是新乐村的天然优势,何不利用好这青山,让它们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呢?而此时,在致富能人黄炳珠带领下,那贡坡移民点部分村民尝试种植的吴茱萸面积已达数百亩,发展前景很好。 

说干就干,杨柳艳迫不及待地组织召开新乐村党总支部会议、村民会议,讨论如何在那贡移民点上发展壮大吴茱萸种植,做好“山”的文章。那贡坡还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她也支持建设食用菌种植示范产业基地。很快,新乐产业“一园一基地”即吴茱萸种植产业示范园、食用菌示范产业基地作为产业发展目标定了下来。 

打消疑惑,让村民尝到甜头 

发展目标明确了,但难题不断涌来——村民不了解、不支持这些项目,更别提主动参与种植了。她和村支书杨耀想,那贡坡党员韦信标、莫敏艺等组成攻坚党小组,发挥村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逐一到农户家进行宣传发动,给大家算经济账,打消大家的顾虑。 

结合那贡坡外出务工青壮年多、留守妇女多的实际,杨柳艳积极动员留守妇女加入吴茱萸、食用菌种植,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外出务工青壮年回到家乡工作,留在村里的年轻人多了起来。 

“什么能让老百姓喜笑颜开?挣大钱。这天去移民点贫困户黄昌西、韦庆成家走访,去年的吴茱萸收获很是喜人……黄昌西卖苗得了2.6万元,卖枝条又得了1万元,加上分红5万元,他去年在种植吴茱萸方面收入8.6万元。而韦庆成的账算起来更是惊人,去年至今仅靠种植吴茱萸就收入了18万多元……”杨柳艳在驻村日记里写道,吴茱萸终于成为新乐村的摇钱树。 

党建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杨柳艳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让原本单一的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向多样化发展。为了实现吴茱萸产业示范园生产、晾晒、加工一体化功能,经过村民代表讨论,新乐村将南宁市扶贫产业示范园专项扶贫资金、脱贫攻坚奖励金共计65万元投入吴茱萸种植基地,用于建设烘干房、晾晒厂以及吴茱萸种植项目,每年获得分红5.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利用城区300万元资金,以“合作社+基地+企业+农户”的模式,继续与致富带头人合作共建食用菌示范产业基地。目前基地已建成3000平方米生产厂房。其中基地生产厂房资产属村委所有,按照“厂房租金+利润分红”的方式获取村集体收益。 

党建引领脱贫奔小康,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那贡坡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杨柳艳同志的带动下,摆脱了贫困面貌,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