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 检视扶贫短板 提高脱贫质量

发布时间: 2019-11-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连日来,江南区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包村队员与城区扶贫各专责小组一起,扎实开展帮扶信息核验工作,通过看、问、算、比照、核对等方式进行检视检验,突出低保户、特殊困难户等4类人群“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基本情况,全面提高数据精准度,提高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满意率和认可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以前对医疗报销政策不了解,经过你们讲解,现在清楚了。”江南区苏圩镇保城村龙家坡建档立卡贫困户袁钦龙经帮扶人宣传讲解后清楚了健康扶贫政策,并表示了感谢。原来,2019年袁钦龙住院期间花费了348817.41元,其中江南区统筹基金支付191827.15元,大病保险支付127828.51元,医疗救助金额15000元,补偿比例达95.94%。 



  据悉,本次扶贫大检视行动,城区各镇统一安排人员进村入户,与贫困户核对帮扶手册、核对广西扶贫APP数据信息,再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对信息进行初审,查看信息是否完善、是否存在逻辑问题,各镇扶贫工作站进行复核,城区构建横向到机关各部门和责任单位,纵向到贫困村、贫困村户,村镇交叉互查互检的“大检视、大整改、大精准、大提高”工作格局,并将核查结果上报,确保各项数据不出现纰漏。   本次行动共派出帮扶干部进村入户2300多人次,抽查驻村工作队员、扶贫信息员115人次,询问贫困户相关政策落实情况370人次,核对雨露计划、产业奖补、生产性收入和扶贫项目资料15000多份,对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享受的帮扶政策、收入、支出等8大类17项信息逐户逐项进行核对确认,对信息漏记、误记、错记等问题一一现场更正,对3名工作不认真、不尽力的驻村队员及时作出调整。 


  通过此次大检视行动,该城区已经脱贫的3889人以及今年预脱贫的963人的真实情况与帮扶手册、广西扶贫系统、国扶系统信息达到一致,贫困户家庭土地、住房等情况与实际达到一致、贫困户享受政策与知晓和认可一致、未脱贫户致贫原因与当前家庭实际情况一致。同时,检验了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扶贫工作成效,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