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以来广西捣毁传销窝点2751个

发布时间: 2019-11-1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广西捣毁传销窝点2751个

通过高压严打,大规模聚集式传销活动得到明显遏制  

昨日,2019年全区打击传销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今年1至10月,广西共组织开展打击传销行动5139次,捣毁窝点2751个,查获从事传销人员3.53万人。目前广西已基本建成涉传数据库,初步实现对传销违法犯罪的主动预警监测、精准打击和智能防控能力。 

今年以来,通过高压严打,广西大规模聚集式传销活动得到明显遏制,打击传销长效防控体系成效初显。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传销人员体量大的局面依然存在,从大数据分析情况看,2018年以来疑似滞留在广西参与传销活动的人员就有28.7万人;二是信息化、数据化基础依然薄弱;三是传销活动转移迁徙控制难,涉传人员活动轨迹不确定,哪里打得严就离开哪里,哪里管得松就流窜到哪里。 

此外,当前传销出现了新手段新动态。传销组织往往与旅行社、房产中介、通讯网点勾结,将一日游洗脑项目“外包”给非法中介组织,为其提供购票、派车、导游、对接饭店服务等,有的专门向传销新人提供租房服务,有的专门为传销人员提供手机集团网资费优惠等。这些黑灰色产业链的存在,成为传销活动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原因。 

为解决区内传销分子在(重点)城市之间相互流窜的问题,自治区公安厅已牵头建立了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桂林市重点打传联盟,通过对涉传人员、资金、轨迹、通信、物流等数据的采集,对房产、车辆、出租屋、旅游、社保、物业、中介等社会信息的汇聚,进一步完善具有广西特色的涉传数据库。 

针对广西传销人员大都为外省籍流入的实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建设启用广西打击传销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区内信息共享共用,建立跨省涉传信息共享和通报机制。目前打传系统已录入约15万条涉传人员信息,为全区打传工作实现协同打击、精准打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广西将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从源头上对传销违法犯罪加以遏制,灭掉存量,严控增量,推动南宁、防城港尽快从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名单中“脱榜”,努力实现打击传销工作由“乱”向“治”、从“治”到“好”的根本性转变。 

■全区打击传销成果(今年1—10月) 

全区共组织开展打击传销行动5139次,出动执法人员10.75万人次,检查涉传活动场所1.88万处,捣毁窝点2751个,查获从事传销人员3.53万人,解救受骗人员9174人,教育遣返传销人员2.69万人。 

全区公安机关共立传销犯罪案1088起,破案835起,同比分别增长18%和19.6%;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95人,逮捕860人,涉案资金14.49亿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传销案3830余件,罚没17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4%和8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