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 找差距 补短板 强弱项

发布时间: 2019-11-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西乡塘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乡塘区把“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以自治区脱贫攻坚大督查问题反馈整改工作为切入点,全面深入各镇、村坡,开展建档立卡数据核实核准、基本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保障、住房安全保障、扶贫项目管理、综合保障政策落实等核查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补短板、强弱项,不漏一户、落一人地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西乡塘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抓整改、抓落实,进一步压实处级干部网格责任、帮扶单位帮扶责任、扶贫专责小组指导责任等,层层传导压力。处级干部每周深入各自挂点联系的镇、村(屯)开展扶贫督导工作,实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帮扶单位主要领导重心下移到帮扶村全面排查核实,确保所有的帮扶信息账实相符;把14个专责小组分成3个指导组深入3个镇对“两不愁三保障”、饮水保障、扶贫产业等薄弱环节开展督促指导,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信息数据精准,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同时各帮扶单位增派工作人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直至国家“五合一”核查结束,目前增派工作队员162人全部到位开展工作。 


突出“三个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重点环节,对帮扶手册填写、信息数据核准、扶贫资金使用等环节严格把关,重新核实程序;突出重点指标,对医疗保障、人饮工程、住房安全、扶贫产业等重点事项进行排查,确保做到不遗漏一户、不错漏一人。该城区增加投入1800万元,重点补齐饮水安全提升、住房安全保障等弱项短板;增加扶贫工作经费292.8万元,用于3个镇开展扶贫专项工作。突出重点群体,对残疾人、慢性病人、学生等群体进行重新核实。 

全面加强督导,启动问责机制。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建强督导指挥小组,发挥大督查作用,深入3个镇开展扶贫督导,对各镇、各村的整改落实情况、双认定进度、建档数据核实核准、扶贫政策落实等实行每日通报制度,对整改不力、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针对大督查反馈问题,该城区纪委监委对主要责任部门、责任人开展调查问责,共立案调查9人,通报批评46人。二是进一步建强巡查检查小组,开展镇际、村际的交叉检查,在交叉检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以问责问效促问题整改。三是进一步建强政策宣传小组,由各专责小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各帮扶责任人、村队干组成政策宣传小组,再次入户核验,宣传扶贫政策,全面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