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019第九期电视问政关注重大项目推进

发布时间: 2019-11-2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垃圾回收不及时、扩建项目运行滞后,电视问政现场有关部门承诺

——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下月“开工”

▶问政现场大屏幕显示市长热线在今年1月至10月接到关于餐厨垃圾的投诉量。黄维业摄 

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原计划2017年10月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却至今未完成;西津路2013年开工,原计划2014年9月竣工,5年过去了,仍未通车;坛洛卫生院扩建主体2017年底完工,2年过去了,还没投入使用。昨晚,2019年第九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关注的主题是重大项目推进。相关部门承诺,2020年“五一”之前确保西津路完工,早日通车;坛洛中心卫生院综合服务大楼项目今年11月底组织竣工验收,12月底投入使用。 

生活垃圾分类扩建项目运行滞后餐厨垃圾堆积成灾 

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南宁市作为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实行四大种类的垃圾都由专业企业或单位收运和处理。其中,南宁全市易腐垃圾也就是餐厨垃圾,交由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同时,由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负责监督和管理南宁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等等。可今年以来,有不少餐饮店和学校反映,他们的餐厨垃圾常常不能及时回收,少则三四天,多则半个月。 

11月4日至8日,行风监督员随机走访了青秀区锦春路、江南区石柱岭、西乡塘区龙腾路、良庆区银海玉洞路口等餐饮集中地。在走访的43家餐饮店和学校食堂中,绝大多数都存在餐厨垃圾回收不及时的问题。这些餐饮单位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少则2桶,多则24桶,有的放在店门口,有的堆在路边,还有的甚至堵住消防通道。 

这些餐饮单位表示,在行政主管部门的督促下,他们与南宁市唯一一家餐厨垃圾回收特许经营企业——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合同》,无偿交运餐厨垃圾。但今年以来,蓝德公司却无法及时对餐厨垃圾进行回收,让他们陷入两难。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6900多家餐饮企业与蓝德公司签有收运餐厨垃圾协议,签约收运量400多吨。但是,蓝德公司餐厨垃圾处理厂现有的一期项目设计日处理量只有200吨,满负荷运转也只能处理280吨。 

为了尽快缓解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难题,早在2016年10月,经市政府批准,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扩建项目,即二期项目,交由蓝德公司开展建设,项目完成后,加上一期项目,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的数量将提升至450吨。然而,扩建项目原计划2017年10月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却至今未完成,比原计划投产整整滞后两年。 

为了推进工程进度,该项目被列入2017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且相继被列入南宁市2018年和2019年政府工作计划中。今年9月,该扩建项目进行厌氧罐调试并按450吨处理量开展生产线试运行,然而10月中旬,因技术问题,厌氧罐调试失败,该扩建项目停止运营。蓝德公司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最终的结果还是让蓝德公司在厂区内自建应急池来处理。 

改扩建项目未能正常运行,全市餐厨垃圾就不能正常收运。许多餐饮单位从今年1月开始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仅市长热线在今年1月至10月就接到相关投诉370起。10月27日,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全市餐厨垃圾应急处理措施。措施之一是组织餐饮单位应急采购400个餐厨垃圾桶,提升垃圾暂存能力,并指导餐饮单位做好餐厨垃圾就地物理过滤。然而,在行风监督员走访中,大部分餐饮单位均表示,这些桶根本不够用,就地物理过滤的事更是没听说过。 

行风监督员在蓝德公司还了解到,餐厨垃圾处理厂从一期项目投产开始,直到现在,市政污水管道一直未铺设到厂区外,他们只能每年另花几百万元来转运处理出来的污水,不仅增加了运营成本,还大大降低餐厨垃圾处理效率。 

向人民承诺 

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蓝岚承诺,针对本期电视问政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逐项抓好落实,争取在1个月内突破瓶颈的问题,目标是下个月完成整个项目的调试,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使用起来。

高新区西津路项目建设超期5年何时才能通车? 

道路建设事关百姓生活,事关城市运行。但南宁的西津路,2013年开始建设,原本2014年就该竣工,却直到现在仍未通车。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1月12日,监督员来到西津路走访,发现西津路与安吉大道接口处围着隔离栏,道路上的红绿灯、绿化带等都已经建设安装完毕,但由于道路没有通车,该处停放了很多车辆,垃圾也无人清扫。周边居民说,这条路迟迟不通车,导致周边通行压力很大。 

据了解,西津路属于南宁市北湖北路延长线项目的一部分。北湖北路延长线项目路线全长4696米,2011年曾被列为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南宁市区北向车流的交通压力。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而西津路归属二期工程,自2013年10月动工建设,原计划于2014年9月竣工,目前已经超期5年。 

项目施工方表示,经过各方努力,最难的征拆问题已经全部解决,项目也在今年8月30日完成了道路、排水、排污、交通、照明和绿化施工。但现在项目卡在一处路段的塌方处理上。 

据了解,路段塌方发生于2018年底,之后施工方重新调整了塌方处设计方案,直到今年11月,即事隔一年后,工人才进场治理修复。

向人民承诺

西津路周边堵车已是家常便饭,拖了5年的路什么时候能够完工?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捷表示,时间确实长,对造成这样的后果深表歉意。他承诺,现在的治理方案是在2020年“五一”之前确保完工,治理完成,早日通车。 

坛洛中心卫生院扩建一拖再拖门诊急诊挤在一起 

坛洛镇是一个大镇,坛洛中心卫生院辐射了周边近10万人,加上乡镇卫生院治疗水平不断提高,在乡镇卫生院治病的诊疗费报销比例比县市级医疗机构高等因素,坛洛中心卫生院近年来接诊量和手术量不断增加,原有的场地条件早已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为了改善坛洛镇及周边群众就医条件,2016年,坛洛中心卫生院业务综合楼项目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启动建设。 

由于工程进度滞后,2017年的第三期电视问政节目曾对坛洛镇中心卫生院项目进展慢问题进行问政,当时上线的西乡塘区区长曾现场承诺,2017年底项目主体完成。 

2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个项目情况怎么样了呢?监督员了解到,该项目主体确实在2017年12月完成建设,新建的业务综合楼已基本完工,但部分内部装修和附属工程仍未完成。 

9月11日,行风监督员来到西乡塘区坛洛中心卫生院,业务综合楼还是没有投入使用。卫生院场地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仅有两层的院楼里,狭窄的病房内挤了4张病床,基本没有供陪护家属休息的地方,甚至不少患者都要挤到走廊里加床。 

不仅如此,由于地方有限,该院门诊和急诊都无法分开,4名坐诊医生只能挤在一间诊室中为患者看病;卫生院还将职工住宿楼的一楼车库进行改造,安置保健科、儿科等科室;医院的输液大厅只能安排在简易棚顶的临时建筑里。

向人民承诺

西乡塘区委副书记、区长陆广平表示,卫生院2017年4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年内尽快投入使用,当时承诺提前半年完成了主体建设,但是工程的装修和二装遇到一些问题,影响到后面的收尾阶段,拖延时间比较长。 

陆广平称,希望它尽快完成,但是投入使用却拖了半年,相当于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没有想象中顺利。她承诺,切实加快坛洛中心卫生院综合服务大楼项目的收尾进度,确保11月底组织竣工验收,12月底投入使用,实现开诊服务。(记者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