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推动万人学急救 共创健康文明城

发布时间: 2019-11-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红十字会培训讲师在给青秀区津头街道金洲社区工作人员讲解相关应急救护知识。(南宁市红十字会宣摄)

当身处车祸现场,当看到有人溺水,当家里老人突发疾病,当孩子被异物堵塞气管,该怎么办?能怎么办?传统的急救观念常常把生的希望寄托在医务工作者或120急救中心的手中,从而拖延和错失抢救的黄金时间。如果此时,身边有学过急救知识的人,就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我市连续5年将南宁市红十字会“万人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南宁市“万人应急救护培训”计划在全市开展应急救护培训393场,培训人数19650人。截至11月10日,“万人应急救护培训”项目累计完成培训432场,超额完成109.9%;累计参培人数50145人,超额完成260.5%。 

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铁路、进警营、进环卫……应急救护培训已成为常态化,并逐渐走近百姓,让更多群众掌握应急救护知识。 

今年10月16日8时,南宁市厢竹大道长虹路口公交站前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自行车与行人相撞,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额头流血,被撞行人手部腿部被刮伤。途经此地的南宁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吕小天见状,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拿出随身携带的急救包,穿上红十字志愿者“红马甲”,向伤者表明身份后,利用平时所学的急救知识,分别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以及被撞行人进行应急救护处理。 

“谢谢,谢谢!”两名伤者对吕小天连声道谢。“如果我没有学过应急救护知识,这次的车祸救援也许我几乎帮不上忙。作为一名接受过专业训练的红十字志愿者,我在关键时刻能够运用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并且在救援的时候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帮助,我感到很高兴。”吕小天说。 

市红十字会作为“万人应急救护培训”项目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应急救护培训主体作用,精心打造万人应急救护培训品牌,积极融入健康南宁建设,完善公众普及公益培训规划,通过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救护员培训以及在各县(区)组织开展万人应急救护培训,扎实推进项目工作。同时,市红十字会还结合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和扩大宣传范围,普及应急救护知识。5年来,该项目共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6万多人、救护师资530人,向公众普及救护知识18万人次;举办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班116期。 

“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一步普及了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了群众应对意外伤害和突发灾难能力。同时,通过培训,向群众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建设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南宁市红十字会救助救护部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市民能够积极参与应急救护培训,学习应急救护知识。(记者吴青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