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力以赴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19-11-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全力以赴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地见效

实施强首府战略,是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南宁实现赶超发展的迫切需要。   记者从11月27日召开的《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宁市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抢抓机遇、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聚焦目标任务突出强产业强工业

   强首府战略的蓝图已绘就,关键在于贯彻落实、确保终端见效。作为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责任主体,南宁市该怎么干? 



  强首府关键在强产业,强产业重点是强工业。南宁市将着力“强二扬三优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先进制造业,重点抓好“三个聚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基本面、积蓄新动能。   ——聚焦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工业企业,夯实发展基础。扶持瑞声科技、南南铝加工、申龙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和引进一批品牌影响较大、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加快形成百亿级企业引领、亿元企业支撑、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新格局。同时,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的68个工业项目,抓紧谋划储备一批重特大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更多纵向上下游企业和横向关联性企业落户。 



  ——聚焦加快打造一批千亿元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加快优势产业的“强”、加快新兴产业的“育”。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南宁市将重点推进瑞声、浪潮、宝德、歌尔、龙旗、万魔等一批行业细分领域龙头项目,抓紧落地一批小米生态链的骨干企业。   ——聚焦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园区,促进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和园中园,加快打造成为主导产业鲜明、创新体系完备的千亿级产业园。提升发展县区工业园区,推进江南工业园、六景工业园、黎塘工业园等一批园区提档升级。推动市管国家级开发区与县域工业园区合作共建“飞地园区”,规划建设好吴圩空港经济区、新兴产业园、现代工业园等园区,拓展工业发展新空间。 



  此外还将大力发展金融、物流、大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枢纽经济等新经济,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提高南宁首位度,产业是重点,创新是动力。今后南宁市还将坚持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加快资源要素集聚,提升首府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 



  具体来看,在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我市将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深化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同时,紧盯制度创新,加快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努力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提升做实开放平台方面,我市将全力服务好东博会,推动东博会服务区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延伸,打造东博会升级版,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国家物流枢纽等建设,努力将南宁打造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产业投资聚集地、贸易往来结算地、科技创新支撑地、生活服务保障地。 


  在加快建设南宁大都市区方面,南宁市还将突出城市建设的“形、实、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推动共建“南宁—北钦防”城镇发展轴,优化提升主城区,加快五象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推动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南宁集聚,不断提升首府的辐射带动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