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出台29条政策“干货”支持强首府战略

发布时间: 2019-11-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支持南宁市对标对表河北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大胆探索;由南宁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地区扶持标准,制定科创型人才政策……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步配套出台《关于支持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从6个方面重点发力,推出29条政策“干货”支持强首府战略,进一步提升南宁市作为广西首府城市、面向东盟国家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引领和带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直击薄弱短板   29条政策“干货”形成组合拳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若干政策》共提出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强化财税金融激励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和进一步扩大南宁市行使自治区级审批权限等六大方面共29条具体政策措施。 


“这一政策经过了充分调查研究,针对南宁市当前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短板之处,尤其是南宁市在实施国家战略中需要自治区相关部门支持的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在内容上不求面面俱到、确保重点突出,做到能落地、能解决实际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分析说。 


推动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等多领域发展获有力支持


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若干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基于此,文件提出强首府重点发展的产业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列入规划和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资金、项目用地、融资及要素方面给予全力保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解释说。 


《若干政策》还提出要大力支持南宁市发展数字经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从2020年起连续5年逐年增加资金支持,对落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新建的数据中心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支持打造智慧医保城市,探索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并积极争取南宁市列入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支持南宁市打造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和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整合涉农资金,从2020年起支持强首府“菜篮子”工程,提升市场保障水平,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和“南宁农产品名片”等。 


中国—东盟金融城也是此次《若干政策》支持的重点之一。《若干政策》明确,对新设立或新迁入广西的金融法人机构、省级及以上区域性总部或分支金融机构、各类要素交易平台,原则上优先布局在中国—东盟金融城,建立行政许可事项绿色快捷通道,实行准入事项限时办理制度。推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广西证监局通过多种形式加快迁入中国—东盟金融城。 


全面深化改革 今后在南宁办事创业将更便捷 


《若干政策》还从深化改革、财税金融激励、人才鼓励等多个方面,推出了一批含金量高、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如在强化财税金融激励保障政策方面,研究制定强首府税收增长激励政策,实现财政增收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在改革方面,《若干政策》支持南宁市对标对表河北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对南宁市纳税信用级别在B级及以上的企业实施容缺受理机制,在办理涉税事项缺失非关键性资料、承诺及时(2个工作日内)补正相关材料的前提下,预先办理涉税事项。 


《若干政策》还支持南宁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区域性人才创业创新中心,由南宁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地区扶持标准,制定科创型人才政策等。 


《若干政策》重点支持的6个方面 


●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强化财税金融激励保障 


●强化用地保障 


●强化人才支撑 

●进一步扩大南宁市行使自治区级审批权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