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治理有成效 大家都说好

发布时间: 2019-11-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整治后,现如今石埠河水质改善了很多,不黑不臭,环境优美。”“美丽南方周边水系现在变得很干净,居民们也愿意出来散步锻炼,这就是生态环境最好的证明。”11月22日,为加强水环境治理宣传教育,西乡塘区邀请近百名市民代表,来到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近距离感受近两年来城区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和生态水环境治理方面的成果。 


在美丽南方观景平台,市民代表通过城区各街道办事处、承接黑臭水治理的项目公司布置的宣传展板,了解城区生态水环境治理成果,学习节水用水及废水排放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践行节水、爱水承诺,爱护水资源和绿色宜居环境,带动身边人一起形成正确的节水用水及废水排放习惯,保护好身边生态水环境。 


据介绍,西乡塘区建成区行政范围内共有朝阳溪、二坑溪、心圩江、西明江、石埠河、石灵河、可利江7条内河和黄泥沟、细冲沟2条支流沟渠,共14个河段,河长共计33.5公里。为做好黑臭水整治工作,西乡塘区积极推进征地拆迁、雨污管网错混接改造、20米及以下道路新建污水管道、整治邕江两岸乱象及污染源头、加强黑臭水治理宣传教育工作。 


目前,该城区已完成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朝阳溪河道整治工程(秀厢大道—罗伞岭水库)项目和黄泥沟a段水环境治理项目的征地签约工作,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期(安吉段)的征地签约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在雨污管网错混接改造项目中,西乡塘区四批错混接点改造任务共计1150个,总任务完成率为24%;在20米及以下道路新建污水管道项目建设上,西乡塘区的污水管建设任务共计33条,总长度约13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9条,2020年再建成24条。 

黑臭水治理工作的重点是整治邕江两岸乱象及污染源头,西乡塘区在开展工业企业排污排查整治工作中,核查工业企业共243家,发现3家企业存在乱排污行为和“小散乱污”工业企业17家,取缔关停企业一批。开展沿河畜禽养殖排查整治,排查沿河500米范围养殖户65户,拆除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基本消除建成区内河畜禽养殖污染。下一步,西乡塘区将继续加强生活污水直排口整治,动员居民增设化粪池后接入污水管网,进一步清理沿线垃圾及打捞河面漂浮物,清理两岸菜地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