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行业典型讲初心”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2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周佳 周志访 陈琳 |责任编辑: 刘静

杜丽群


钟日胜

黄建幸

苏玉璐

范喜英

现场访谈范喜英精神疾病护理团队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如何保持为患者服务的初心?来自基层的医务人员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统计员这样分享了他们的认识:“我只是想尽自己之能去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让自己的青春因为扶贫而更有意义。”“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为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27日,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典型讲初心”宣讲活动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南宁市委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各级领导与系统干部职工代表近500人聆听了当天的宣讲会。

宣讲会通过五位宣讲人自述与嘉宾现场访谈相互结合的形式进行,首先从基层扶贫统计员平凡的工作中拉开序幕。当天会场座无虚席,宣讲内容紧扣主题教育,从不同角度、不同岗位出发,把初心和使命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身边典型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些平凡却伟大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他们的为民初心触及灵魂,令人潸然泪下。

参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将学习先进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行动,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强大动力。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男护士李耀访觉得,通过宣讲活动,让他认识到,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就应该持之以恒,把爱心和奉献放到患者和工作上,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后将以先进事迹为榜样,不断鼓励自己、激励自己,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奋力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南宁市八医院地洞口院区公卫医师韦剑思说,从佩戴上党徽那一刻起,就必须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要做得更好,做得更多,比别人更优秀,多付出、多奉献。

先进事迹

●青春无悔,在一路成长中坚守

市卫生计生宣传信息中心的青春追梦人苏玉璐长年驻扎统计一线,收集、录入、分析全市因病致贫家庭基本信息。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期间,她将患病住院的父亲托付家人照顾,自己深入脱贫攻坚战前线加班加点,只为了加快推进健康扶贫系统数据的应用,让各项报销资金早日落实到贫困户手中。

苏玉璐是扶贫一线的战士,也是一名坚强温柔的准妈妈。面对全市大督查,为了核准贫困户的相关信息,她克服孕期不适,驻扎马山、隆安、上林三个国定贫困县长达一个多月,高效完成统计数据筛选比。她说:“我只是想尽自己之能去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让自己的青春因为扶贫而更有意义,给肚里的宝宝做个好榜样。”

现场播放了访谈苏玉璐父亲的视频,苏父通过视频分享对女儿的理解,并为有这样一个女儿感到自豪。

●从情怀到信仰,在选择中坚守从医初心

广西援非医疗工作已走过40多年。1976年开始,广西先后向尼日尔、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派出援外医疗队员795人次。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钟日胜两次主动请缨参加援外医疗队赴贫困非洲国家工作,克服缺医少药、疾病肆虐的简陋环境,将精湛的医术和中国医者的丹心从绿城的邕江河畔跨洋过海传递到贫瘠的非洲大地,架起了中非医疗的友谊桥梁。

因出色完成工作,钟日胜获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非洲视察时接见,精湛的技术受到受援国各界的好评和赞誉。

工作之余,钟日胜创作的我国第一部反映援非医疗队员工作和生活的纪实文学作品《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随着他第二部长篇小说《卢旺达往事》出版,为大家打开了了解中国医生援外工作的大门。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30年来,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护士长、社工部主任范喜英用善良的心、温暖的手守护着的“心灵灯塔”,在封闭的特殊空间里陪伴着患者一路同行。这条走进患者的“心路”,她一走就是30年。

范喜英推出了“心灵灯塔”系列心理康复护理服务套餐,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在护理科研和技术上进行不断改进和钻研。近三年来她组织解决护理疑难问题30多次,发表护理论文15篇,她带领的团队曾经是医院第一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第一个开展护理品管圈活动、第一个开展护理科研的试点病房。

●有一种幸福叫我在黄兴村

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派驻宾阳县王灵镇黄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建幸,主动申请到扶贫一线工作后,让帮扶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发生率从10.04%降至1.2%,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45万元,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核查验收并顺利脱贫出列。

对于家庭而言,黄建幸是一位“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但对于黄兴村而言,黄建幸是守望邻里的“及时雨”,是一诺千金的大丈夫,是安危与共的真汉子。他跑项目、找资金、要政策,为村里建桥梁、修水渠、搭戏台,搞起了电子商务服务站,拉来了80多个富民项目,引进资金400多万元。

“群众不脱贫,绝对不撤兵!”为了这句誓言,任期结束后,在村民乡亲的殷殷期盼中,他带着自己特殊的扶贫情怀,毅然决然地选择继续留任,带领乡亲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力量。

●我要为特殊的群体献出特别的爱

面对谈“艾”色变的恐惧,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挺身而出,领导创立广西首支艾滋病专业护理团队;为艾滋病患者专职服务的15年来,她视患如亲,用医者的仁心与技术参与或指导护理艾滋病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次;她敢为人先,规范职业暴露防护,在广西艾滋病治疗护理零基础上探索出全新的护理经验,有效改写了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

作为行业典型,杜丽群先后荣获“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医生”等50余项称号,多次获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作为中国防艾战线上一面鲜红的旗帜,她为维护人民健康、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记者叶祯通讯员周佳/文周志访/图实习生陈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