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王小东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 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19-12-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刘复 |责任编辑: 刘静

王小东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推动新时代首府人大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11月29日,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陈麒元摄

11月29日,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记者陈麒元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1月29日,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总结我市人大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首府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束华、市政协主席杜伟出席会议。

王小东指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首府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王小东对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立法质量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不断增强,行使决定权任免权不断规范,代表作用不断凸显,基层建设不断加强,有力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小东指出——

当前,南宁迎来了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等多重政策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把这些重大机遇转化成发展动力,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最大限度动员全市上下凝聚起推动首府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人大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把准工作着力点,全力推动新时代首府人大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一是立法质量要有新提升,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法规宣传和实施工作。二是监督工作要有新成效,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对经济发展、公共资源配置、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工作落实情况,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权威,切实提高监督质量。三是代表履职要有新活力,深化“两个联系”制度,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四是决定和任免工作要更规范,依法行使决定权,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五是积极打造人大工作“南宁品牌”,着力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上树品牌,在推动南宁扩大开放上树品牌,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树品牌。

王小东强调——

要强化党的领导,为做好新时代首府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大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初心使命,着力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共同营造支持人大工作良好氛围,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市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