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补齐短板抓落实 做大做强现代工业

发布时间: 2019-12-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补齐短板抓落实做大做强现代工业

为实施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11月26日,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工作会议对实施强首府战略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六强”重点工作要求,“强工业”为首个重点工作要求。 


强首府必先强产业,强产业必先强工业。下一步,全市上下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补齐短板抓落实,盯住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不放松,做大做强现代工业,将南宁市打造为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以赴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地见效。 


补齐工业短板   全力建设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2019年以来,南宁市以“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为主抓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等工作,全市工业基本面保持稳定,新动能不断集聚,工业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取得了企业培育新突破、产业链精准招商新成果、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协同创新新进展等亮点成效。 


尤其是在产业链精准招商方面,今年1—10月,我市共引进166个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03.3亿元,已签约落地的项目以三大重点产业为主,歌尔南宁智能硬件项目、瑞声科技光学模组、龙旗集团AI可穿戴设备项目、瑞声科技高速数据传输项目、合众汽车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湖北美科和北京航材院铝合金新材料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为南宁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六强’重点工作要求,把‘强工业’放在首位,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东明表示,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抢抓机遇,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补齐工业短板,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一批千亿元产业集群、一批千亿级产业园区,全力建设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推动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68个工业项目,确保投资超百亿的合众、天际两个项目明年一季度开工,为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做好园区建设   真正让政策效应转化为发展实效


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工作会议上提出“强工业”,在南宁市各大工业园区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广西—东盟经开区要坚决按照会议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把持续‘强工业’作为开发区的重中之重,尽快研究产业发展情况,找准发展短板,深刻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无中生有’,主动谋划项目支撑,精准招商,加快资源集聚;在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中,要坚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注重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补链条、聚集群’;要狠抓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支撑,做大做强工业产业;要切实抓好政策落实,真正让政策效应转化为发展实效,为提升首府集聚力、承载力、辐射力作出应有贡献。”广西—东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韦耿表示。 


南宁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林雀萍说:“‘六强’重点工作要求具有非常强的战略指导意义,是南宁经开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为我们做好强工业这篇文章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下一步开发区将以“双抓双促”“两区统筹”为发展战略,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量,重点抓好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深化改革、服务企业等各项工作,努力将南宁经开区建设成为北部湾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集聚区,对接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先导区,南宁生态宜居城市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在全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中打头阵、争先锋、立新功。 

企业信心满满   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首府南宁加快发展 


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工作会议提出“强工业”重点工作要求,为南宁市工业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不少企业家表示,将以澎湃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共同推动首府南宁加快发展,助力其建设成为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林表示,今后公司将围绕自治区铝产业“二次创业”和建设南宁高端铝产业基地部署,加快推进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技改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发挥效益,扎实推进铝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研发引领生产经营,全力推进南南铝轻量化新材料应用研究院的独立运行建设,面向汽车等行业的骨干企业开展EVI研发项目合作,以汽车组件、汽车材料、新能源材料、铝与铝合金加工智能制造、先进加工装备智能化等5大领域为主攻方向,致力于扩大铝的应用和汽车轻量化研发量产,努力打造国内重要的铝深加工及汽车高强度轻质合金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应用示范基地,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南宁市政府培育,历经10年成长起来的,具备科技创新、自主研发、智能化生产能力的工程机械企业。该企业董事长黄康华表示,将坚持走规模化制造、尖端技术创新、国际品牌建设战略的发展思路,在国内外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和领先的产品竞争优势,为新一轮规模化、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园区四基地”的空间布局,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超3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亿元大关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实施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