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2-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刘静

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

南职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事例分析会,结合工作实际,狠抓整改落实。(覃斌摄)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过程中,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聚焦解决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成效,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推动突出问题整治落地见效。   聚焦突出问题着力破难题、解难事 



  今年是全国高职院校扩招首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高职院校扩招政策。一方面,扩招能使更多青年甚至是社会人士进入校园学习技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另一方面,面对更为庞大、更加多元化的学生群体,高职院校在保障教育质量上面临更多的挑战。除了学生住宿、教学实训等硬件条件,教师队伍建设等软性条件也需要及时加以改善和提升。   10月下旬,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第二阶段录取工作顺利结束,此次扩招主要面向中职毕业生和区内完成两年中职学业的在校生,以及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四类人员,共录取285人。学校现有在校学生近18000人,随着近年来快速扩张发展,学生宿舍楼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教职工管理用房问题、教室教学设施老化问题等成为广大师生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学生宿舍紧缺的问题,成为学校领导班子面临的一项迫在眉睫的艰巨任务。 



  为此,学校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南宁市政府和属地城区的大力支持,新征收土地230余亩。目前,已完成2栋学生公寓建设立项前期工作;1#教职工管理用房已顺利封顶并进入装修阶段,2#、3#教职工管理用房完成立项前期工作;完成旧校区学生宿舍、教室改造提升工程,新安装空调60多台,建成集中式热水供应系统和四分院学生宿舍消防自动喷淋系统等,让学生夏天住得凉爽,冬天洗得温暖。   学生事无小事,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有来自巴基斯坦、也门、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印尼、泰国等23个国家的208名留学生,考虑到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差异,学校特意在留学生公寓设立了一处便民服务站,为不同饮食习惯的留学生提供厨房服务。随着留学生人数的增加,时常会出现排队等用电器的情况,为解决学生的难题,目前学校正在留学生公寓每一层楼建设一个标准的公用厨房及餐厅。 



  同时,学校积极争取南宁市人社局支持,解决岗位职数设置不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等问题。通过公开招聘、校内转岗等方式,及时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配备不足问题。   深入基层调研着力办好事、办实事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聚焦并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化办学等问题,大兴调研之风,广听八方之音,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实做透。学校党委书记黄明瑞带头做表率,深入学校食堂了解食品安全与伙食保障情况,要求后勤管理部门和食堂经营单位立查立改;深入健康与传媒学院了解学生实训开展情况,检查教学设备,检验学生实际操作技能,推进文秘综合实训室、传媒策划与管理综合实训室、新闻综合实训室等10多个实训场所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学校党委组织部,了解和掌握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深入商学院,与师生代表亲切交谈,倾听师生对学校提出的教学、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意见建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实地走访、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部门,围绕目前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进课堂听课等方式,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36条,梳理汇总为115条,其中对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69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46条,共提出6个方面29个重点问题82项整改措施,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校领导还采取现场调研、现场协调、现场督促和现场落实等方式,千方百计为广大师生办好事、办实事。针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健康问题,专门邀请自治区肿瘤防治专家韦长元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培养健康观念提高防病能力”专题讲座,在新校区综合楼为哺乳期女性教职工开设专门育婴室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得到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中,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工程学院梳理出学生常见事务50问,设立学生自我服务中心,为学生准备好审批表,每一件事怎么办理一目了然。 



  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见成效、显实效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的“8+1+3”专项整治要求,确定了与学校密切相关的7个方面专项整治项目,共提出22个整治重点和66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58项,正在整改(含长期整改)8项。追责问责16人次;修改完善相关制度20个;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4次,培训人数达280多人。同时,学校在产教融合、区域合作交流、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东盟国家3所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招收首批学历教育留学生180多人、非学历教育留学生184人,实现学校学历教育留学生零的突破。召开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大会,与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校企协同创新迈上新台阶;学校牵头组建的“广西民族技艺职业教育集团”获批自治区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进入全国“双高”院校公示名单。 


  学校还以党建工作品牌培育创建工作为契机,培育选树一批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先进典型。确定11个基层党组织为培育创建单位,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新不够、特色不够鲜明的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化特色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建筑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和学生工作处党支部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推荐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