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将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黄宗耀 |责任编辑: 刘静

全力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面提标

保利·21世家小区环保宣传员负责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定期检查业主垃圾分类情况。记者尹海明摄

今年是我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的关键之年,全面深入推进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从12月4日召开的全市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目前,南宁市有150个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年内,南宁市将在巩固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我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面提标。

垃圾分类宣传“植”入小区

今年以来,南宁市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部分小区的试点经验值得借鉴。4日,全市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来到青秀区保利·21世家小区,了解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方面的经验。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识很醒目,小区服务地图中增加了垃圾分类工作相关举措,楼栋公告栏放置有垃圾分类宣传页并公示了垃圾分类公示牌及督导员职责照片。物业管理人员介绍,他们将垃圾分类工作“植”入小区文化建设当中,垃圾分类宣传具有小区文化特色。

该小区多处放置有垃圾分类桶,居民根据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为推广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服务中心在小区打造了两处垃圾分类示范点,其中一处垃圾桶放置区还设置有一个按钮提示器,按下按钮,系统就会播报什么垃圾投放到哪个垃圾桶。

业主黄阿姨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垃圾桶中,她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习惯垃圾分类,都是在家分好类后才拿来投放到相应垃圾桶。”

有害垃圾实施环卫专业清运

在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过程中,有害垃圾的分类回收是一个难点,盛天茗城小区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在盛天茗城小区青秀主入口,小区设立了有害垃圾回收点,供居民投放大件有害垃圾,并在单元门口配套辅助的有害垃圾回收箱,居民可就近投放小型有害垃圾。各楼栋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期收集回收箱内垃圾并投放至有害垃圾回收桶,回收桶满后,联系签约的环卫部门清运出小区。小区物业公司还与专业环保公司签约,每周六下午在小区开展可回收物品分类和回收,引导居民将可回收物品回收,能卖就卖。

小区物业管理员介绍,目前初步构建了小区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由专业环保公司参与收集、收运,有害垃圾由环卫部门专业清运,垃圾分类有督导”的体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有害垃圾和其他几类垃圾混装混运。

齐抓共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18年我市完成了150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今年全市各城区、开发区继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目前,各城区、开发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源头分类治理、全社会共同参与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提高了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

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大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我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面提标,不断打造垃圾分类工作新亮点。

为推进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市住建局要求,做好投放设施建设,通过组织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对住宅小区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标识不准确、数量不足、破损等问题进行逐项排查整改;强化监督指导,按照300户配1名督导员的标准,下达专项经费,落实早晚7:00—9:00高峰时段桶边督导,保持开袋检查和桶边督导力度,提升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落实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住宅小区安排专人管理,负责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公示牌,做好垃圾分类台账;强化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借助社会力量,加强垃圾分类培训教员、指导(督导)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热心市民、物业管理人员充实垃圾分类培训队伍,加大街道、社区、物业等基层组织(企业)上门入户宣传力度。(记者尹海明实习生黄宗耀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