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5号线首个盾构双区间贯通

发布时间: 2019-1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刘静

地铁5号线首个盾构双区间贯通  

近日,伴随着“铁龙24号”盾构机刀盘的露出,南宁地铁5号线01标土建2工区那洪立交站至金凯路站区间盾构顺利贯通,土建2工区承建的盾构区间已全部完成,成为全线首个盾构双区间全部贯通的工区,为实现地铁5号线全线贯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土建2工区承建的那洪立交站至金凯路站、金凯路站至江南公园站两个盾构区间总长度3.36公里,地质主要为泥岩,其中那金区间始发段前100米为上部圆砾层下部泥岩,上软下硬,施工难度大。此外,区间位于壮锦大道下方,需下穿壮锦立交桥、两座人行天桥、风格雨林小区、雨污水管、燃气管道,施工风险高。 

为确保盾构施工安全,项目针对上软下硬地层,采用气压辅助模式,提高土压,增加注浆量,同时对盾尾成型隧道进行二次补浆,实现过构建筑期间“零沉降”。同时,在下穿人行天桥、居民房屋等风险源时,严格落实“六专”制度,编制风险源清单、专项施工方案,召开风险分析会,并指派专人值班,确保安全平稳通过风险源。 

在参建各方的通力协作及全面统筹部署下,区间成型隧道质量良好,管片的渗漏、错台、破损均得到良好的控制,成为地铁5号线盾构施工的样板工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