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枚公章破解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 2019-1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刘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热火朝天。要真正激活乡镇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农村基层的社会治理自然不可缺位。

“强化自然村党支部在村民自治中的领导地位,严明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规矩,强化自然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上的推动作用……”宾阳县新桥镇创造性地推行《新桥镇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九条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九条意见”),以低的治理成本获得了好的治理成效,在规范了基层党建的同时,也破解了农村基层治理的诸多难题。

自然村党建探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大河村是宾阳县新桥镇甘村村委所辖的一个自然村,担任大河村村支书快10年的黄增理满腹苦水:“村里的党支部长期被边缘化,成了‘空壳子’,村中议事的话语权长期被村里一些所谓的‘能人’和理事会掌握着。涉及村中事务的决议和项目申报,党支部发挥的作用很小。”另外,村民对政策不明白,村中理事会对方案不言明,国家的好政策不明不白地“变了味”。“比如村里安装路灯,曾出现扎堆在一处安装的现象,既不公平,也造成了资源浪费。”黄增理透露。

黄增理的苦水,也是许多自然村党支部书记的无奈。长期以来,新桥镇的很多自然村被“富人治村”“理事会治村”的弊端笼罩,村里没有能代表群众说得上话的组织力量,村委夹在镇政府和自然村中间心有余而力不足,镇政府在推进农村各项事业时常常遭遇各种阻力。

针对自然村党支部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结合农村基层治理难题,新桥镇下定决心寻求破解之道。“给自然村党支部赋权!”这是新桥镇给出的答案。

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

11月21日一大早,黄增理从镇上匆忙赶回村里,大河村路灯增装方案正等着他组织支部会议进行审定、盖章。“

推行‘九条意见’后,没有大河村党支部盖的公章,路灯增装项目就没法递交到甘村村委,镇政府更不会通过审批。”黄增理说,如今在大河村,村里的大小项目都得经过党员和党支部讨论通过,还得盖上支部公章才能上报。这是黄增理第一次感受到自然村党支部的力量,“总算能为老百姓说上话了。”给每个自然村刻制合法公章,赋予自然村党支部权利,提高支部书记的话语权。一枚小小的公章成了新桥镇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和农村基层治理两大难题的切入口。

“‘九条意见’推行以来,自然村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党员在村中威信日增,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也明显提高。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对打击网络诈骗、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宾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桥镇党委书记吕子瑞表示,农村基层稳了,镇上干事创业才能甩开膀子。

此外,“九条意见”推行后,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可以直接与新桥镇党委主要干部通信、通电话,有106个自然村党支部主动给该镇党委书记写信,纷纷提出本村庄建设的想法。

从“公家地”到必须管的“责任田”新桥镇推行的“九条意见”,包含强化自然村党支部在村民自治中的领导地位,严明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规矩,强化自然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强化自然村党支部选人用人推荐权,加强自然村党支部成员管理,强化自然村党支部公章管理,加强后备干部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和考核等九项具体内容。一项好举措能激活一池水。

从“可管可不管,可过问可不过问”到现在的“有权力敢管,也有责任必须管”,老百姓有诉求找党支部,自然村党支部逐渐有了“公家意识”“当家意识”,支部书记也纷纷认领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村里的人比我们更清楚、更了解村里的情况。”宾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瑞认为,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政府通过制度引导自然村“自家人管自家事”“群众事群众议”,将极大地降低社会治理的成本。“九条意见”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接受和认可,给自然村党组织赋权,推动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制度化模式也得到了县、市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目前,结合这套模式,宾阳县印发了《推动自然村党支部“提质聚力”若干措施》等文件,稳步推进自然村党支部建设,让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

 

相关文章